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场监管 > 热点播报

【立足岗位做贡献】立足平凡岗位 坚守为民情怀——记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负责人张梓浩

市场监管工作千万条,群众利益第一条。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战线上,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负责人张梓浩立足于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用担当、忠诚和真情,为营造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挥洒汗水,奋斗不息。

干学结合 做公平正义的践行者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工作时间虽然只有两年,但张梓浩严谨、细致,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学习,不断进步。为促进放心消费,强化消费者权益等工作作出了大量贡献。

近年来,消费维权领域涉及法律法规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多,消费新业态层出不穷,消费纠纷产生的原因错综复杂,对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法律是系统性的,除了《消保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等市场监管类法律法规,还需学习其他行业部门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为了更好地做好维权工作的指导,张梓浩把大量的业余时间用在学习上,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都吃懂吃透,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对疑难案件反复研判,用法律准绳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消费纠纷的处理能力。

“做调解工作,要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既要化干戈为玉帛,也要依法履职,做好公平正义的践行者”,张梓浩说,2021年以来,该处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79.55万元。

敬业尽责 做立足岗位的奉献者

工作中的张梓浩一直严于律己,面对繁琐且单调的工作,始终坚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大伙儿把不同的纠纷变成新的挑战,一起学习、研究、讨论,这些恰恰让我们充满了工作热情”。

除了指导消费维权工作外,假日消费纠纷投诉案件的分转工作也是由他们负责。“一年365天,无论放什么假期,哪怕是大年三十这天,我们都得随时盯着投诉平台的情况”。张梓浩在上一个大年三十夜,处理了10余条投诉。人们欢享节日喜悦之时,却是他无暇分身的时候。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节,贵阳市各大景点接待旅客239.2万人次,消费纠纷的处理能力成了对政府部门的重大考验。“分析、处理和对社会各方的反馈都要及时并专业,这样才能维护好爽ldquo;爽游”这块金字招牌”。查找法律法规、分析证据、解疑答惑……节日高峰期就是张梓浩和处室同事们的工作高负荷期。

“没有哪个假期是真正得到放松的”,但张梓浩认为,正是靠着这种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让自己更加坚定地在守护群众消费权益的岗位上奋斗。

拼搏实干 做迎难而上的创新者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件事”。进入消保行业以来,张梓浩虚心请教、全心投入,不断研究工作方法,拓展新思路,增强业务能力,为胜任工作打下坚实的素质基础。

“工作中,大家发现消费维权程序复杂、处理时限较长等难题成了工作推进的绊脚石”,为此张梓浩开始查阅资料,进行数据对比,为消费维权寻找更科学高效的办法。“数据分析是指导工作的基础,每天我们对300多条数据进行细化分析,一年要分析10万余条数据”。以数据为支撑,深度分析,他着手制定了《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提升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并通过推广ODR机制,在大型商场、超市、景区设置消费维权服务站点等多种便民措施,引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实现多元化、多途径、就近就地快速完成纠纷前段和解,推动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纠纷调解高效精准。到目前,全市已累计发展ODR企业200余家,直接处理投诉1200余件,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处理约3500件,纠纷平均处理时长提速至10日内。

平凡的是岗位,不平凡的是这颗服务群众的心。张梓浩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埋头苦干的担当。他和所有工作人员一起,用爱岗敬业诠释成长,让所有人看到他的忠诚无悔,不负韶华。

编辑:杨秀攀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