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场监管 > 市场监管动态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召开2023年贵阳贵安处方药和含特殊药品零售集中整治工作提醒约谈会

11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召开2023年贵阳贵安处方药和含特殊药品零售集中整治工作提醒约谈会,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处、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易制毒化学品科、全市26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法人及质量负责人参加会议。

约谈会上,传达了《贵州省药品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处方药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经营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习观看了违规销售含特殊要求药品处置相关典型案例,就贵阳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经营销售含特殊药品进行提醒告诫。为期半年的处方药和含特殊药品零售集中整治工作也于当天正式启动。

会议要求,针对近期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少数零售药店未按处方销售处方药、未对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进行销售管理(尤其是青少年购买)等情况。贵阳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义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企业处方药和含特殊药品管理漏洞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和提出防治措施。要完善制度建设和操作规程,对处方药和含特殊药品销售采取闭环经营管理,严守药品安全底线。要加强员工法律法规、业务水平、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培训,切实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压实责任“最后一公里”,真正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开展处方药和含特殊药品零售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把控用药风险,统筹协调管控措施,严守药品安全底线。建立信用档案,倒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形成让经营者“不敢违、不想违、不能违”的市场氛围。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李琦

编辑:杨秀攀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