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修文频道

推动乡村旅游与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发展 修文县大木村拟入选省级示范点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1月2日,“2023年贵州省乡村旅游与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发展示范点拟入选名单”进入公示环节,全省共11个村拟入选,修文县大木村榜上有名,成为贵阳市唯一拟入选村。

  为贯彻落实《贵州省传统村落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动我省乡村旅游与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发展,促进特色资源保护利用,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内涵,提高乡村旅游发展质量,今年6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民宗委下发通知,共同组织开展2023年贵州省乡村旅游与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发展示范点申报、评审工作。

  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是传统布依族村寨,也是著名的红色文化村落。该村深处群山之中,生态良好,风光旖旎,有古银杏群、金叶湖、二洞天生桥等生态景观,先后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省最美红军村落”“贵州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同时,大木村还是省、市、县乡村振兴示范点。

  近年来,大木村深度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整合闲置民房打造精品民宿,发展旅居产业,建成“大木金叶十二栈”等乡村民宿和桃源河派对空间露营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每年接待各类游客超20万人次,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70元。

  “今年,到大木村开展研学活动的学生超过3万人,全国各地前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党建活动的人数超4万人,共500多个批次,暑期村里1000多个床位长期处于饱和状态。”大木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福贵说。

  如今,大木村正以打造“乡村微度假旅行目的地”为目标,奋力为全省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进行更多探索和实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潘朝选)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