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修文频道

分类调控 利益联结 循环养殖 修文县加快构建 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0月30日,记者从修文县了解到,该县聚焦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分类调控、利益联结、循环养殖发展壮大生猪产业,保障优质猪肉供应。

  修文县是贵阳市重要的“菜篮子”“果园子”和“肉铺子”。近年来,该县坚持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大力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以富之源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下,积极探索推广“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公司+村集体+养殖能手+脱贫户”产业化带动模式,不断提升生猪保供能力。目前,修文县共有国家级生猪保供场3个、省级保供场6个、市级保供场2个、县级保供场20个,全县年出栏生猪可达25万头。

  近日,我省首个生猪“院士工作室”落户修文县,同时,全省生猪产业“大企带千场·千场带万户”暨“政校企”合作仪式在修文启动,标志着贵州省生猪产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修文县在加快推进全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肩负重要责任,迎来巨大机遇。

  修文县以分类调控强基保供为基础,与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展种业建设、肉品品质等技术攻关,提高生猪良种扩繁水平,并建立生猪保供场、种猪繁育场,全过程分类调控种猪生产、仔猪存栏及商品猪出栏,稳定市场供应。以多种模式联农扩面为策略,采取“公司+家庭农场”“公司+村集体+能人+脱贫户”发展模式,通过利益联结捆绑运作,实现生猪饲养规模化发展、保底式收购。同时,创新实施“1050”新农人智慧牧场工程,发展带动1000个新农人智慧牧场,每个牧场饲养50头种猪或500头育肥猪。以循环养殖促产增效为方向,推行种养结合,推广畜禽粪污全量收集发酵还田、异位发酵床、粪便垫料回用等技术应用,建设种养循环示范基地两个,示范带动4万余亩种植基地实现种养循环,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9.35%以上,规模养殖场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95%、100%。

  下一步,修文县将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和落实力度,持续深化“政校企”等合作,围绕“大企带千场·千场带万户”行动,不断探索和拓宽“公司+村集体+养殖能手+脱贫户”的发展路子,抓好龙头企业外引内培,加快构建现代化生猪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养殖业组织化、产业化发展水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潘朝选)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