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云岩频道 > 今日头条

贵阳路边音乐会:点亮“爱乐之城” 奏响精神文明建设乐章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自今年夏天以来,文昌阁的古城墙下办起了别开生面的音乐会,零演出费、零门槛、零商业的演出打造了一场全民共享的音乐盛宴。截至目前,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专场已成功举办16场,现场总观看人次近3万,全网曝光量超亿次。

  从音乐爱好者的自发行为到职能部门的协调保障,从随机举办到定期狂欢,贵阳路边音乐会逐步奏响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乐章,让“爱乐之人”相聚“爱乐之城”,通过大家唱、大家跳,让更多人在欢乐中畅享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会向上向善向美的时代精神风貌。

  “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

  贵阳路边音乐会是全民共享的音乐盛宴,台上台下大家一起唱、一起跳,众人卸下工作的疲惫,让都市夜生活增添几分浪漫与惬意,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意义得以更好诠释。

  家住电台街的张女士,是路边音乐会的“铁粉”,每晚散步都来看看有没有演出。“刚开始,还以为是年轻人闹着玩,后来看了几次发现歌手都挺专业的,没想到这样高水平的演出,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张女士说。

  云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佳说:“我们希望打破封闭场馆的概念,通过这个活动给群众提供新型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市民和游客在路边这样的开放空间也能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国庆期间,主办方还在贵阳壹号、喷水池等地的LED大屏上进行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专场的实时直播,让更多人欣赏到音乐会的魅力。

  “零门槛”的全民共享舞台

  贵阳路边音乐会不仅是“零门票”的全民共享音乐狂欢,还是“零门槛”的全民共享舞台,登台演出的演唱者,有快递从业者、新闻媒体人、餐饮店负责人……只要是“爱乐人士”,都可以向主办方提出申请,报名登台演出。

  在10月23日的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重阳专场上,备受网友关注的“摇滚奶奶”梅德媛、“美声大爷”秦贤志受邀登上舞台,他们都因喜爱音乐而走红网络。

  梅德媛满头白发仍精神抖擞,曾在观众席中穿得潮范十足,与年轻人一起跟着音乐摇摆,被网友拍摄短视频传上网后,“圈粉”无数,被称为“摇滚奶奶”。登上贵阳路边音乐会的舞台,梅德媛现场演绎《今夜无眠》《我不想说》两首歌曲,她乐观积极、活泼开朗的状态,让现场观众感叹:“奶奶真漂亮,少女感十足。”演出后,梅德媛说:“音乐对我来说很重要,没有音乐就没有生活的活力。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让我能登上这么有趣的舞台。”

  10月2日,一位76岁高龄的老兵与歌唱家张英席的合唱片段火遍全网,老人专业的演绎让网友感叹“高手在民间”,也四处寻找这位“美声大爷”。经过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专场主办方的多日寻找,终于在重阳专场请到了“美声大爷”秦贤志,也圆了老人与张英席同台演出的梦想。

  “随着物质生活的满足,精神文化生活也要提高,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幸福。于我而言,如果没有音乐,内心就没有真正的幸福。”秦贤志说,希望贵阳路边音乐会能一直精彩地办下去,这是贵阳这座城市的温度、温情和温暖。

  丰富城市精神文明内涵

  随着人们对路边音乐会的喜爱日益增加,国庆期间,文昌阁的路边音乐会精心准备了惊喜。10月2日至4日,贵阳路边音乐会国庆专场连唱3天,张英席、乌兰图雅、常思思、刘佳宝、王上5位歌手与贵州本土歌手王韦韦、杨明钢、蝶当久、邓琳琳等联袂演出,他们走下舞台、走到路边,带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红星照我去战斗》《向天再借五百年》《春风十万里》《在此刻》《声声慢》《暗香》《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等歌曲,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交融,悦耳动听。

  10月23日,张英席再次来到贵阳,与秦贤志同台,共度重阳佳节。多次登上贵阳路边音乐会的舞台之后,张英席有感而发:“贵阳路边音乐会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人民的音乐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意义,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种舞台气氛。我一定会再来贵阳,而且还会带更多圈里的好朋友。”

  在古朴的城墙边、绿荫的行道树下,大家挥舞红旗、高声歌唱;歌唱家走进人群,带来了一场又一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路边音乐会,让更多人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贵阳也在歌声中展现了城市的热情与温度。

  多方保障凸显人文关怀

  10月13日,在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专场上,云岩公安分局民警以说唱的方式,演唱了一首原创的《公安温馨提示》,方言的演绎和轻松诙谐的歌词,体现着场外全力保障的用心和城市管理的人情味。

  每次演出期间,公安民警、消防员、城管执法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场内外默默奉献,为音乐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自从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专场在网络上“走红”之后,每当举行路边音乐会,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会提前就位布置现场。据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指挥中心主任温云飞介绍,为确保群众性大型活动万无一失,音乐会期间公安采用了“硬隔离+人力+科技”的方式。首先,根据文昌阁广场的实际情况,将现场划分为四个区域;其次,投入150名警力有序引导人流,全力维护现场秩序;最后,在每个区域安装了热感和人流监控探头,并设定了人流峰值,一旦该区域的人流达到饱和状态,系统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确保公安及时介入,立即采取封控措施,坚决防止人群拥挤和踩踏事故发生。

  演出结束后,后勤保障人员和环卫工人仍在忙碌。据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徐衍林介绍,音乐会结束后,环卫工人会立即对现场进行清扫,由于人流不断,清扫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此外,每场演出都有70名执法人员根据区域划分在附近的街道和现场周边进行秩序管控。

  记者 董容语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