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医疗保障专栏 > 医保快讯

白云区医保局“三个全覆盖”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

为切实维护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当好医保基金的“守门人”,白云区医保局突出“三个全覆盖”,形成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智能监管全覆盖。2022年11月,贵阳市上线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智能监管子系统,白云区医保局依托智能监控系统,将辖区内101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智能监控范畴。2023年通过智能监管系统筛选出定点医疗机构疑点结算数据2856条,确认违规金额11.22万元,进一步减少定点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过度治疗等违规行为。2023年9月,白云区辖区内7家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正式启用医保智能监管事前事中审核系统,上线11条审核规则。系统试行及进入实际应用期间,累计分析就诊次数24916次,提示违规次数736次,提示警告数8次,通过智能手段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行为引导和审核,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

现场检查全覆盖。白云区医保局研究制定并严格执行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计划,通过日常稽核、专项稽核、重点稽核等方式对辖区内两定机构开展常态化监管工作。但是白云区基金监管面临点多面广、人手少业务多、医保医疗博弈专业力量不对称的现实困境,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2023年白云区医保局委托商业保险机构对辖区内320家两定机构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目前第三方商业保险机构已对135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现场核查,初步核实违规金额10万余元。第三方的引入,丰富了医保监管手段,有效提升白云区基金监管的专业性、效率性。

网格巡查全覆盖。为有效弥补基金监管人员不足现状,白云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职责到人”原则,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把医保基金监管纳入乡镇(街道)政府综合监管,建立健全覆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医疗保障基金网格化监管体系。全区设置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0个,各级网格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相关工作要求,将医保基金监管网格作为医保基金监管队伍的有力补充,依托网格加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搜集和上报欺诈骗保相关线索和问题,结合工作职责,加大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实行全覆盖巡查检查,不断规范医药服务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编辑:石焱林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