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基层风采

金筑街道:巧用“334”工作法促进垃圾分类效能提升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花溪区金筑街道巧用“334”工作法,配齐设施设备,充分调动力量,狠抓重点环节、宣传引导、问题整改,促进垃圾分类效能转化提升,激发城市垃圾分类新动能。

抓实“3个环节”。强化源头分类。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党员干部、社区“两委”、物业等力量,按照“单位管干部、社区管居民、物业管保洁”的思路,做好“源头分类”第一环节。引导垃圾投放。加强网格化管理,结合小区分布情况,划定垃圾分类网格9个,通过网格员摸清不同群体的习惯和需求,走访展开宣传30000余户、发放资料34000余份。做好收集收运。根据相关要求,已建成垃圾分类收集房6个,督促物业履行四分类出小区责任,同时对保洁员开展培训指导,做好二次分类分拣。

做牢“3个结合”。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以网格为单元,通过党员示范,吸纳志愿者、热心业主等参与宣传,筑牢居民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环境改善与正面引导相结合。高标准改造分类点设施,高质量推动垃圾收运,着力让居民感受到惯性的“不便”带来小区的“大变”。此外,加强社区干部同居民的交流,及时收集意见、处置问题、反馈成效,做好正面引导。“两定”模式和收运体系相结合。推动小区居民定时定点投放与作业单位定时定点清运“双结合”,推动环卫作业“日产日清”,减少生活垃圾在居民小区公共区域内滞留时间。

图片

实践“4个步骤”。组建工作队伍。组建含社区干部、物业、党员、志愿者、居民等在内的工作队伍,定向开展培训80余次,提升思想认识。合理评估设点。广泛征求居民群众意见,联合相关部门科学评估,设置小区便民投放点2070组、误时投放点11个。全面宣传发动。通过开展宣教、培训活动、结合给居民一封信、工作群等媒体手段,增强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意识。实行常态巡查。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巡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对已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

编辑:何婕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