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基层风采

金筑街道:志愿服务涵养文明乡风

“我们都是邻里乡亲,大家有什么事情,多沟通、多交流,一定都能解决。”前几天,在贵阳市花溪区金筑街道竹林村村民家中,文明新风志愿宣传员陈学惠正忙着为群众讲解农村移风易俗的内容。


金筑街道志愿者在学校内开展宣传活动

陈学惠是土生土长的竹林村人,对村情民意十分熟悉,便主动参与到村里的文明新风宣传志愿队伍中,与红白理事会深入村寨开展宣传工作。

“有问题现场问、有难题现场解决,通过政策讲解、案例分析让老百姓增强移风易俗意识。”陈学惠说,作为乡里乡亲,自己讲的话群众愿意听,也听得进去,所以做起工作来相对容易一些。


金筑街道志愿者进家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这些志愿者都是本村或附近的,他们经常来开展活动,通过他们的宣传,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我们实践站的活动中来。”竹林村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波介绍,自从有了志愿者带头参与村级文明实践活动,让“红马甲”吹响文明宣传号角,在各村寨形成了浓厚的移风易俗氛围。

为助推乡风文明,今年以来,金筑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和志愿者作用,通过邻里帮带,全面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结合寒暑期招募青年学生志愿者行动,及时调整更新了6支覆盖街道、村(社区)两级的志愿服务队,争取更多社会热心人士参与进来,目前有登记在册志愿者200余人。


金筑街道组织志愿者向村民开展宣传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为了更好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实践所(站)结合志愿服务队员工作岗位、擅长领域、个人意愿等定人定岗开展各类活动,努力把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志愿者生活日常。按照“文明实践阵地建在哪里,志愿服务活动就到哪里”的原则,围绕农村“五治”、移风易俗等文明建设,开展各类活动以志愿服务带民风、涵养文明乡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坚

编辑:何婕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