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南明频道 > 街镇社区

南明区永乐乡三方面发力 做好秋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时下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南明区永乐乡从责任落实、力量整合、宣传引导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秋季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永乐乡构建了乡、村两级林长制,按照5个行政村实行分区负责制,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一方面,林长定期带头巡山护林,加强对林地、山头、田间等重点区域的巡逻检查,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另一方面,推行森林防火期值班值守工作机制,乡政府严格实行森林防火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成立3支应急分队灵活应对各类突发险情;各村成立由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等组成的森林防火队,进行统一调配,扎实开展全天候火情监测,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森林防火工作动态。

  整合多方力量、强化联防联控。永乐乡在辖区内林区主要进出口等设立森林防火卡点,安排专职护林员每日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宣传等;组织工作人员每日巡查重要交通路段、村级主要干道,对焚烧秸秆、野炊等野外用火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提醒村民、游客严防森林火灾。同时,利用辖区派出所在水塘村设立的两处高空摄像头,实时监控水塘村、干井村、永乐村的情况,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永乐乡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同步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线上,利用各村民组工作微信群及时转发森林防火相关知识,让村民将森林防火意识“种”在心中;线下,定期进行入户走访宣传,抓住每周赶集日这一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喇叭播放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切实筑牢群众安全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永乐乡总面积44.24平方公里,下辖5个行政村、39个村民组,均有林地分布,林地总面积22.6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50%。

  (徐丽娟 余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