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修文频道

苗族同胞欢聚修文县“亿元村”庆祝“搂查节”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0月18日是农历九月初四,苗族同胞相聚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开展2023年四印苗族“搂查节”暨重阳节活动。

  “搂查”在苗语里是“庆丰收”的意思,“搂查节”又叫“吃新节”,是修文县平滩村“皮家寨”一支“四印苗”苗族同胞庆祝丰收、怀念祖先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农历九月初四举行。

“搂查节”文艺表演现场。

  平滩村是修文猕猴桃的重点产区之一,随着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10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平滩村凭借“毛果果”成功入围超亿元村榜单。

  产业旺、收入高、生活好,让当地苗族同胞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该村不断挖掘各种传统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化惠民、发展乡村旅游。当天的“搂查节”活动从中午开始,在村文化广场上,除当地苗族同胞外,还有受邀而来的清镇、白云、乌当、黔东南等地苗族同胞700人左右,大家身着盛装,吹芦笙、打糍粑、唱民歌、尝美食。

  眼下正是猕猴桃大规模上市的季节,修文县正线上线下大力拓展销售渠道,不少农民化身网络主播,推动修文猕猴桃远销北上广深等地。平滩村党支部书记黄良华介绍,平滩村共有猕猴桃1.2万亩,今年预计产量将突破3000万斤、产值超1.5亿元。

  (李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潘朝选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