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赓续文脉,以文化人!“孔学堂艺站”正式入驻壹刻宝文化驿站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0月13日,“孔学堂艺站”入驻壹刻宝文化驿站启动仪式在观山湖区水悦社区举行,这是孔学堂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市民了解、感受、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

小雨润如酥,文脉沁心脾。活动在精彩纷呈的古琴独奏《神人畅》和童声吟诵《经典黔行》等表演中拉开序幕,现场细雨霏霏,却挡不住市民的热情,来自水悦社区的百余名观众齐聚一堂,聆听书法专题讲座、参加书法体验活动,共享这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秉承“古为今用、传承教育”的宗旨,贵阳孔学堂自2013年建成对外开放以来,先后开展了“礼、乐、射、御、书、数”六艺相关的琴、棋、书、画培训,“孔学堂艺站”作为贵阳孔学堂文化资源“活”起来、“走” 出去的重要载体,将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目标,首期以需求高、受众广的书法、古琴、茶修、陶艺为主要课程,通过公益的专家授课、论坛讲座、成果展演等形式,努力推动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增添贵阳城市人文底色,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壹刻宝文化驿站是贵阳贵安为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满足生活圈附近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所打造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2022年,列入贵阳市十件民生实事的壹刻宝文化驿站共计32个,目前均基本建成投用。活动举办地观山湖区水悦社区壹刻宝文化驿站建成于2022年12月,已开展各项文化活动98次,得到社区居民高度认可,已成为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孔学堂艺站”授牌仪式,观山湖区水悦社区、花溪区学士社区、花溪区迎宾社区将成为孔学堂文化资源进入社区的重要阵地。

下一步,贵阳贵安将充分用好孔学堂独特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壹刻宝文化驿站功能,推动贵阳孔学堂的文化资源深入社区,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群众生活暖起来,赋予“一圈两场三改”更多文化能量,让文化源泉充分涌流,在社区打造有温度、有高度的文化集聚地,使贵阳的文化建设引领时代、引领潮流。

记者 潘朝选 / 文  周永 /图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