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修文频道

修文县推行“积分+”管理模式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9月21日,记者在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看到一个特别的超市——网格示范点平安积分超市。超市看上去与普通超市差不多,不过超市里的商品需要用积分兑换。

  “积分超市”是修文县积极推行“积分+”管理模式,探索“积分+”应用场景,不断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修文县把推进农村“五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民生工程和整体性工程来谋划和推进,其中“积分+”治理模式,已经成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积分+星级评比”,弘扬文明新风。修文县在各试点村推行“积分兑换”,将文明户评选星级兑换成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物品等。“十星级文明户”在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享受相应奖励。目前,全县已评出一至九星级文明户35610户,“十星级文明户”729户。

  “积分+垃圾分类”,提升乡村“颜值”。修文县聚焦垃圾分类推行积分制,提升群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每到可回收物收集点售卖10元的可回收垃圾,即可到“生态银行”兑换1个文明积分,1个文明积分可到当地“零道一”超市兑换1元物品。修文县“积分+垃圾分类”试点村大木村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5%以上,垃圾减量达76%。

  “积分+网格管理”,开创共治新局。在各试点村开设“平安超市”,根据网格员、联户长、党员及村民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查处、网格系统数据录入等社会管理工作履职情况,奖励其“平安超市”积分,获取的积分能在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试点村岩鹰山村共筹集平安超市资金30000元,已兑现奖励物资约3000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潘朝选)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