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修文频道

带领创富 带头致富 带路奔富 带动共富——修文县建强“四支队伍”赋能乡村振兴

  金秋九月,微风和煦,修文县谷堡镇的果园枝繁叶茂,藤蔓上累累果实缀满枝头,吸引了周边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今年太阳足、雨水够,有种植专家指导,还有驻村干部帮忙销售,我们种多得多。”谷堡镇平滩村几名村民与村党支部书记黄良华聊着今年的收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前不久,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中,贵州共有6个村进入“亿元村”名单,平滩村是其中之一。平滩村迈入“亿元村”,正是修文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修文县坚持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深入实施“筑固工程”,扎实推进“五个一”行动,充分发挥村干部、农村党员、驻村干部、乡土人才“四支队伍”作用,激活乡村振兴“引擎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村干部带领创富

  采摘、挑运、称重、装车……近日,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牛腿南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忙得不亦可乎。

  “这届班子带着我们搞产业,种南瓜、食用菌,还开办了牧草加工厂,我们两口子在家门口就业,一天有120元的收入。”村民孙承铁提及新换届的村“两委”班子,总是连连称赞。

  农村强不强,全靠领头羊。2021年以来,修文县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着力配强一个支书,坚持“高进、培强、严管、优出”目标,大力选拔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能够团结带领群众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不断通过县级集中轮训、统一提升学历、乡镇业务培训、擂台比武、走村观摩等方式分层分级提升村干部在产业发展、抓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同时,通过制定实施村(社区)组织和干部星级管理办法和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激发村干部带领致富的决心和信心,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今年,修文县累计评出46个五星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增发绩效奖励9.1万元,到年底,预计能兑现村集体发展奖励分红资金43万元。村干部和村民发展产业信心倍增,干事创业激情更大、动力更足。

  农村党员带头致富

  走进阳明洞街道普陀村,一匹匹彩色陶马活灵活现,一幅幅精美墙画呼之欲出,田间小路上一群游客正在惬意漫步。

  “我们村依托文创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每年来观赏风景、参加文化艺术交流的人非常多,所以我们几个就合伙开起了农家乐,生意还不错。”普陀村党员周贞荣说,2017年,他与另外3名党员领头创办“普陀人家”农家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每年不仅有约70万元的收入,还能带动周边20余名群众增收10万元左右。

  党员带头,致富有望。修文县以建强一支队伍为目标,注重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技术讲座、观摩学习、远程教育等方式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使他们成为“致富先导”。同时采取亮身份比作风、亮职责比技能、亮承诺比业绩的形式,在产业发展、农村“五治”、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领域设立农村党员先锋岗492个,帮助身边群众解决发展难题900余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8个。

  驻村干部带路奔富

  “多亏了两位驻村书记,不然我家枇杷就只能烂在树上了。”村民郑菊口中的驻村书记是六广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明明与兴隆村驻村第一书记徐立章。

  今年5月底,六广村枇杷大丰收,眼见过了最佳采摘期,一些找不到销路的农户不禁愁容满面。刚到村任职的李明明见此情形马上联系徐立章,通过资源共享和订单销售的方式,仅用2天时间就将2000余斤滞销枇杷卖出,村民们喜笑颜开。

  发展村级经济,不仅要找准一条路子,还要育强一支驻村干部队伍。修文县坚持“先定村、后定人、再定责”,确保驻村干部能力顶配、任务匹配、专业搭配,精准组队。同时探索开展驻村工作机制改革,通过“三人小组”议事,组建特色服务团队,搭建议事决策、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三大平台,帮助驻村干部实现驻村有方、帮扶有力。

  今年5月以来,40个驻村工作队协调项目65个、资金855万元,帮助解决问题345个。

  乡土人才带动共富

  “袋子太小了会限制果实的扩张,影响果实的个头和口感。”枇杷生长季,乡土人才薛文娟在六桶镇海马孔村枇杷种植基地指导村民进行枇杷套袋,确保丰产丰收。

  人才兴,产业旺。近些年来,修文县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通过建立“兵支书”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方式,大力招引“新农人”“农创客”“兵支书”等570余名专家人才到乡村一线贡献才智、为农民解决生产难题。

  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的秘诀在于精准培植,依托修文县猕猴桃主导产业,该县大力培养农村本土人才,整合京东、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等资源,培育乡村工匠876人、乡村规划师120人、农村实用人才9536人,深入一线服务产业项目207个,帮助解决技术问题300余个。

  “田间课堂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赵朝发、任兴宇等乡土人才经常到烤烟种植地教我们如何栽种、如何管理,实用性很强。”提及乡土人才带来的种植技巧,洒坪镇青山村村民高体福竖起了大拇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接下来,我们将以‘五个一’行动总揽基层党建,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修文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筑组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