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修文频道

乡贤接力“领航” 乡村振兴提速——修文县大木村旅游“人财两旺”的背后

  9月初,记者走进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在这个充满活力的美丽村庄里,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爽爽新风。

  “大木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乡贤的奉献。”大木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福贵说。曾经,大木村乡贤李政忠倾其所有,帮助村里建人工湖、建广场,改善村居环境,提出要把大木村打造成为“贵州九寨沟”。

  如今,年轻投资人、新乡贤赵莹及其团队为大木村带来了专业技术支持和先进理念,努力谱写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动人乐章。

大木村一景。

  前人栽好树 后人来维护

  赵莹是贵阳市建筑设计院的一位分院长和建筑设计师,也是大木村术然乡居金叶山舍的投资人和乡村营建操盘手。

  赵莹祖籍修文县,2021年,她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鼓舞下,打算将自己建筑设计的特长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到大木村,她眼前一亮,这里四围山色中一湖碧绿,还有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

  此外,大木村还有不少闲置民宿,是此前大木乡贤李政忠带领乡亲们发展旅游时建设的。遗憾的是,李政忠去世后,由于缺乏专业运作,这些民宿逐渐荒废。

  前人栽了树,还需后人来维护。

  赵莹觉得,既然大木村发展旅游业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条件,就应该继续走下去。当时的村“两委”也有意继续将大木村打造成“贵州九寨沟”,却苦于缺乏专业人才带头。

  为此,赵莹加班加点忙了两个多月,拿出一套300多页的方案。“术然乡居是对农村7栋闲置宅基地农房资产盘活的整体解决方案,采取的是企业向村集体租赁20年,外加营收分红的模式。另外,我们还和村集体合作,盘活以前闲置下来的大木金叶酒店、森林小木屋、泡泡屋等,并对外运营,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得营业额20%的分红。”

  对村里发展有益,对村民增收有利,双方一拍即合。

  小小茶铺子 汇聚大民心

  发展乡村旅游,先要想方设法让村子更美。

  赵莹团队与镇政府签订了大木村整村运营合同,她的任务不仅是打造民宿,更要做好整村设计,用设计点亮乡村。

  改善村容村貌涉及家家户户。初到大木村,赵莹和村民们不熟,于是和村里商量,通过建设“大木茶铺子”和村民拉近距离。

  小小的茶铺就建在广场边,这是大木村人流最密集的地方。刚开始,赵莹在茶铺前摆好椅子,主动邀请村民来免费喝茶,坐一坐、唠一唠,一回生、二回熟,很快,这个茶铺就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聚集地。天气好的时候,每天从傍晚开始,茶铺就像在开“坝坝会”一样热闹。

  “全村713户人家,我基本都去看过。大部分人家的人员构成,孩子在哪里上班、在哪里读书,我都清楚。”赵莹说。她随身带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最近半年,已经写了三百多页,包括村民墙院情况、村民意见等。

  如今,赵莹已彻底融入大木村,和乡亲们相处融洽。她也将自己建筑设计的特长融进了大木村的改造中。从村边墙绘到垃圾桶设计,再到一个个农家小院的升级改造,都融入了赵莹的设计。

  立足小村庄 心怀大梦想

  赵莹介绍,她已经投入500多万元进行乡村精品民宿打造,是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的,大部分收益将属于村集体。

  “最重要的是,通过我们企业搭建运营平台和村集体合作运营,激活了大木村很多隐形资源。这部分合作,采取村集体占股60%,企业占股40%的模式。今年‘六月六’布依风情节活动,我们负责总体策划、宣传推广,村集体负责落地执行。”赵莹说,当天,这个2199人的村子,涌进3万多名游客,综合收益超10万元,仅村里的小卖部就营收过万元。

  赵莹给自己的定位是新乡贤。她说,自己虽然不是大木村人,但非常热爱乡村。“乡贤不一定非是本村人,只要真心为村里着想、为村里谋发展,就是新乡贤。”赵莹说。

  除了美化乡村,设计精品民宿,赵莹还想方设法挖掘地方文化,持续举办各种民俗活动,助推大木村乡村旅游发展,努力把该村打造成城市微度假旅行目的地。

  赵莹希望在大木村探索出一条路子、创建出一套系统,打造“大木样本”和民宿品牌,推广到全国更多地方去,搭建全国性的旅居服务体系,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潘朝选 董容语 文/图

  ●记者手记

  期待更多乡贤与乡村双向奔赴

  乡村振兴仅靠农民自身是难以完成的,受限于知识、眼界、财富等,大多农民难以跳出习以为常的生活框架探索更多可能性。乡村振兴缺乏的不仅仅是资金和项目,更需要新人才、新理念、新模式,需要更多乡贤归巢助力,当好“领头雁”。

  大木村的发展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乡贤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不仅有助于深入挖掘和传承乡村文化,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源,同时,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完善乡村治理等都有重要作用。

  大木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福贵介绍,县里、镇里都非常重视发挥乡贤的作用。修文县六屯镇目前已建立乡贤人才库4个共82人,其中大木村32人,已逐步在村民自治、矛盾纠纷化解、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得益于乡贤和多方的努力,大木村实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截至8月31日,今年大木村已接待省内外游客超11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600万元。大木村产业带动农民务工约2万人次,在家门口务工收入约30万元。如今的大木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23170元。

  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农村条件越来越好,小乡村成为大舞台,蕴含着无限可能性。

  前不久,中央9部委联合发文宣布支持乡贤回乡发展、定居,在国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与乡贤人才双向奔赴的背景下,期待更多心在高处、根在深处,有能力、有资源、有担当的乡贤回乡当好“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