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原创

【读懂贵阳⑤】贵州老人隐居山野20余年,复原美丽斑斓“夜郎国”

《读懂贵阳》推出第五期:

贵州老人隐居山野20余年

复原美丽斑斓“夜郎国”

走进贵阳,读懂贵阳。

在贵阳一个籍籍无名的地方,有一座“夜郎古国”现世,光怪陆离的建筑,让许多人迷失在它的神秘中。而这竟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出自一个长发齐肩、衣决飘飘的老人之手。

这位老人是谁?他又为何会修建这座“夜郎古国”?

老人名叫宋培伦,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贵州人,早在他年轻的时候,就已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艺术家。虽然没有上过正规的艺术院校,但在17岁左右就已开始在各类杂志上发表漫画作品,还举办个人美展,可谓是少年成名。

放弃优渥的生活,辞去稳定的工作,花费毕生的积蓄去到一片荒山野岭,一时间,很多人都觉得他“疯了”。但面对质疑,宋老没有动摇自己的梦想,坚持初心,这一干便是23年。

用瓦盆做眼睛,砖头当牙齿,木棍当触角,这里建成了石头脸谱、石头房、石柱子、石头路……夜郎谷,俨然就是一座石头城堡。

后来,夜郎谷引起了文艺圈的重视,黔籍歌唱家龚琳娜和老锣在这里举行婚礼,知名歌手尧十三在此隐居,电影《送我上青云》也选择在夜郎谷取景……

一时间,夜郎谷火了。而就在此时,宋老却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捐!

要知道,光是夜郎谷每年数百万元的门票收入,若按照15年期算,预计可达亿元;作为一件耗时20多年打造的艺术品,价值更难估量。

可宋老却说,“捐出夜郎谷,是这件艺术作品最好的归宿。”

策划/文字:杨阿敏

主播:马铮

摄像:杨晓伟

设计/剪辑:林虎 曾玉璇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