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原创

【读懂贵阳④】“战神”石达开连吃六次败仗,青岩古镇是怎样一座城?

《读懂贵阳》推出第四期:

“战神”石达开连吃六次败仗

青岩古镇是怎样一座城?

走进贵阳,读懂贵阳。

十九岁统帅千军,二十岁封王,石达开可谓是太平天国的“战神”。然而,这位“战神”却在贵阳的一个小地方连吃了六次败仗。

这个让“战神”石达开多次吃瘪的小地方,究竟在哪里呢?

它就是青岩古镇,贵阳唯一的5A景区。

青岩古镇地处云南、贵州、广西三省交通要塞,为兵家必争之地。

1860年,太平天国发生内讧,石达开离开天京入走川黔,一路上战无不胜。兵临青岩城下时,石达开部根本没把青岩放在眼里,心想肯定分分钟就拿下了。然而,总兵巴扬阿、青岩团练赵国澍军民一心,共同坚守,先后六次挫败了石达开部的进攻,这让石达开吃惊不已。无奈之余,石达开向赵国澍提出:借点给养就绕道而行。双方都不想大战,赵国澍便答应了他的请求。石达开也如约放弃青岩,转向龙里、贵定而去。

双方对话的过程中,石达开无意间的一番话却大大影响青岩之后的发展。石达开说:“你要是把驿道取直,加宽,按奔马步伐长度设梯坎,末坎直接护城壕,居高临下,一箭之地,置敌于弓弩之中,出则可以击,退则可以守,你青岩城不就固若金汤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赵国澍思虑良久,还真就按照石达开的建议做了。经过这么一改,青岩古镇坚如磐石、固若金汤。

所以这青岩古镇,它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古镇秀丽、典雅,而是带着明显的阳刚之气,城门、城墙如今依旧完好,历经600多年的风雨依然屹立不倒。

策划/文字:杨阿敏

主播:马铮

摄像:杨晓伟

设计/剪辑:林虎 曾玉璇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