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云岩频道 > 今日头条

云岩区: “近”享品质服务 “圈”来幸福生活

  ■核心提示

  近年来,云岩区全力以赴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这项民心工程、城市治理工程、干部作风工程,始终紧扣城市发展需求、聚焦民生短板,以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15分钟生活圈”补足了哪些要素?群众在“圈”里以及老旧小区改造中享受到了怎样的便利和幸福?近日,“一圈两场三改”攻坚进行时——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融媒基层行专题采访活动报道组第四站走进云岩区,与社区基层工作者、居民群众一起畅谈便民生活圈内的便利生活,感受“一圈两场三改”带来的变化。

  
万江小区一角

  ■数字点击

  云岩区共划分29个“15分钟生活圈”,2021年至2022年完成17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实施具体项目775个。2023年启动12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共谋划项目200个(需求类项目171个,群众意见类项目29个),目前已完工项目84个。其中,“生活圈”项目53个;“两场”项目中,停车场项目7个,生鲜市场3个,项目已全部进场实施,开工率100%;“三改”项目中,“旧改”项目3个、“棚改”项目21个、“背改”项目84条。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鹿冲关生活圈的万江社区,以万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起点,以步行15分钟为标尺,切实感受居民在“圈”内的方便程度、生活品质。

  图书阅览、电子阅览、融媒展示、志愿服务……万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有项目丰富的服务功能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我们在去年5月底建成了‘壹刻宝文化驿站项目’,这是社区根据居民需求打造的综合性文化驿站,居民可以随时到这里学习、读书、查阅资料。”万江社区党委书记满琳说,万江社区还通过服务中心广场上的LED屏,延伸开展新闻、公益、体育、生活等方面的服务。

  1分钟,走出服务中心径直来到万江小区4栋楼下,这里安装有健身器材、居民议事亭,该楼栋还加装了电梯。满琳介绍,万江小区为老旧小区,多数房屋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且小区老年人占比达22%。为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万江社区将加装电梯和健身器材纳入生活圈需补足的要素中。如今,万江社区内共加装电梯9台,其中6台已完成并启用,3台正在加紧安装中;共增设了28个健身器材、32张休闲长椅。


万江小区居民在小区内锻炼身体

  “最方便的就是加装了电梯。以前要是拿个重物,上楼中途都要休息一下,加装了电梯后,上下楼不费力,都愿意多出门了。”60岁的居民窦利利说。

  3分钟,行至万江社区养老服务站,这里有10余名老人正在上声乐课。万江社区养老服务站由社区内闲置的浴室改建而成,于去年7月初开工建设,今年2月下旬正式运营。这个占地面积达42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站,集休息区、娱乐区、图书阅览区、长者食堂等功能区于一体,可为老年人提供家政、餐饮、文娱休闲、医疗健康、生活照料、老年商品、生态产品以及安全居家8大类服务,切实解决社区老年人养老、就餐等难题,日接待周边老人达200人次。

  “活动很丰富。周一有广场舞,周二有太极拳、八段锦,周三是广场舞和声乐课,周四还有走秀,这个可受欢迎了……这里离家近,能学习到新技能,还能在这里吃饭,大家都愿意来。”70岁的居民马素兰说。

  10分钟,抵达黔灵镇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黔灵镇养老服务中心。这个医养结合的服务中心于今年3月开始运营。其中,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为一体,设置有全科诊疗科、内科、妇科、儿科等科室,能开展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还可提供儿童免疫接种、孕检、B超、血常规、心电图、DR等检查检验服务。中心自接诊以来,门诊医疗初诊人数5000多人,中医诊疗人数1000余人,出诊人次67次。黔灵镇养老服务中心可为全失能、半失能等特殊老年人推出个性化配餐、助浴、康复护理等服务,中心内设有老年营养食堂、阅览室、放映厅、书画间、康复运动室、心理辅导室、老年大学课堂等。目前已入住老人21人。

  “医生每天都来查房、监督我吃药。”入住黔灵镇养老服务中心的90岁老人宾美绍说,在这个“医养一体化”的服务中心,自己和家人都安心、舒心了不少。

  这些家门口的服务,极大满足了鹿冲关生活圈居民在养老、医疗、餐饮、文化等方面的多种需求,“圈”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云岩区“一圈两场三改”专班负责人介绍,自鹿冲关生活圈启动建设以来,区专班、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始终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不断补齐短板、完善功能配套,共计形成新增、改扩建(含共享)项目39个,截至2022年12月,所有项目均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在黔灵镇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入住老人提供服务

  在云岩区,把幸福“圈”在人民群众身边、把活力“圈”在城市发展身边的“15分钟生活圈”还有很多——

  在“头桥生活圈”,今年3月开诊运行的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周边居民看病、拿药的首选。这个集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养老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覆盖周边居民12000余户。“从家到这里只需要五六分钟,很方便。中心还和三甲医院合作,有专家看诊,很可靠。”松山社区居民杨翠英说。

  在“大凹生活圈”,位于大凹村七组的多功能运动场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除了为村民提供日常健身的场地,还举办了多项体育赛事。“这里兼顾文化阅读与运动休闲等功能,位于七个村民组的中间,能辐射周边村民1万余人,给予村民更多便利。”大凹村村委委员刘永琴说。

  云岩区一圈两场三改专班负责人介绍,在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中,云岩区以“一二三四”工作法切实推进各建设项目落地落实。“一”是坚持“一个原则”,即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不好高骛远、拔高上限,更不敷衍应付、降低标准,确保干一个、成一个、得一个,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二”是把握“两个重点”,即全面收意见、精准定项目,掌握群众的真实意愿,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盲点、痛点和堵点细化为可落地、可落实、可感知的民生项目;“三”是突出“三个环节”,即做实事前调研,做好事中建设,做优事后管理;“四”是建好“四张清单”,即建好“问题清单”不断收集群众意见,建好“项目清单”明确建设内容,建好“责任清单”紧抓项目落实,建好“资金清单”保障稳定投入。


学生在大凹村多功能运动场打篮球

  步梯房变电梯房 回家“一键直达”

  7月的一天,家住云岩区金仓社区庆丰小区18栋的杨峰乘电梯下楼,准备前往菜场购物。

  杨峰乘坐的电梯是2022年5月投用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他们一家5口人都住在庆丰小区18栋,父母已80岁高龄。“我家楼层高,父母年龄又大,平时在外边买菜或拿了重物,上楼特别费劲,每次都累得气喘吁吁。”杨峰说,一家人一直希望能够加装电梯。

  与杨峰住在同一楼栋的刘筑琴也直呼“爬楼梯吃不消”。她表示,小区里的楼栋大多有8层、9层,住户中上了年纪的老人占比大,有的还是失能老人,多年来连楼都下不了。

  转机出现在2019年。这一年12月,庆丰小区42栋作为云岩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首个试点,率先安装电梯,并于2020年1月正式启用。看着42栋居民的便利,庆丰小区其他楼栋居民羡慕不已,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

  为响应群众呼声,2021年,金仓社区以“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为契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坝坝会、居民议事会、敲门行动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积极争取项目。庆丰小区成功纳入云岩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了包括小区管网、防护窗、内外墙、煤棚、绿化、路面等改造,加装电梯也同步开展起来。

  “我们把安装电梯作为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度、缓解老年人‘出行难’问题以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力举措。”金仓社区党支部书记廖书英介绍,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及业委会人员积极上门入户,做好邻里的思想工作,最终庆丰小区18栋36户居民达成安装电梯共识。2021年12月,18栋电梯安装项目施工,2022年5月投入使用。有了前两次的经验,今年,庆丰小区17栋加装电梯的事也提上了日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电梯启用这一年来,我家两位老人每天都会下楼锻炼身体,或者去新建成的蔬菜超市买菜。”杨峰说。

  庆丰小区发生的变化不仅仅是步梯变电梯。廖书英打开电脑,向记者介绍庆丰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原本路边被煤棚占用的地方,拆除后改造成微型消防站;杂草丛生的路面,改造成规范的停车位;闲置空间被打造成便民停车棚、健身活动区、文化休闲区……一张张图片,见证着庆丰小区的“蝶变”之路。

  庆丰小区的“蝶变”只是云岩区老旧小区改造成功的案例之一。自“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启动以来,云岩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住户居住条件,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感,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焕发新颜。截至目前,该区已在27个老旧小区中增设电梯118台,现已完工交付85台,居全市第一。

  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通过实地采访,我们深刻感受到云岩区在“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推动下,群众生活越来越方便,满意度越来越高。不过,“一圈两场三改”没有终点,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建设更好的云岩还需要继续用心、用情、用力。

  群众是否满意,关键在于他们的真实感受。云岩区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召开坝坝会、党员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这是方法、是经验,更是基本原则。“一圈两场三改”是为民,就更应该充分发挥群众力量。

  在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过程中,应该继续在用心用情用力上更进一步。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强化要素保障,把各类政策用足用好用快。对未完工项目,加强与职能部门、施工方的沟通和配合,共同发力,以实际成效兑现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对已完工项目,健全项目建设后续维保问题工作机制,推进项目高效率运转,更快更好惠及广大居民群众。同时,不断查缺补漏、改进工作、提升水平,做优事后管理,巩固好“一圈两场三改”成效,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长久、更有保障。

  记者:周芸 陈文新 肖嬿/文 覃伟 石照昌/图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