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热点

【甲秀视频】专访自得琴社社长朱里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自得琴社向贵州贵阳发出邀约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7月22日,自得琴社《琴为何物·孤烟直·唐》音乐会在贵阳孔学堂精彩上演,现场演出火爆,座无虚席,乐手们带来11首精彩曲目,赢得观众连连喝彩。演出结束后,自得琴社社长朱里钺接受了记者采访。

此次音乐会是自得琴社“琴为何物”系列巡演之一,主题为“唐”,笛、箫、尺八、古琴、古筝、小打器、琵琶、中阮、鼓等十余种古今中外的乐器齐上阵,演绎大唐盛世。在曲目的选择当中,朱里钺介绍,“此次音乐会选出了一些唐代或者唐代风格的传统曲目,也包括一些原创作品,艺术总监唐彬老师通过对唐朝的研究和想象,用音乐的语言勾勒了他心目中大唐的面貌。”

朦胧的舞美和独特的打光,加上复原装束,带来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台下观众们沉浸式梦回大唐。对于此次演出,朱里钺很满意,他说:“社员们的演出完成得很好,演出状态也不错,这么多贵阳观众,这么热烈的反馈,我对演出很满意。”

台下不少观众身穿汉服而来,对于此种现象,朱里钺分享自己的观点,他说:“汉服相当于礼服,穿汉服而来大家是把音乐会当成一件相当隆重的事情,我们琴社从2020年巡演开始,穿汉服来观看的人也越来越多,期望未来大家穿上汉服共同赴约。”朱里钺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演出,让更多观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兴趣,他说:“希望大家在业余空闲时间多学习古籍,多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是我们,高素质的观众对文化事业的兴起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每个人的力量都很重要。”

作为一支由80后、90后组成的乐团,自得琴社正在用最年轻的方式,将最古老的声音带到现代。从2020年开始,自得琴社就开始举办专场音乐会并在全国巡演,覆盖上海、南京、杭州、青岛、西安等地。古色古香的画面、考究的传统服饰、多个民族乐器合奏,经典音乐IP巧妙改编,在多种要素的加持下,自得琴社打造的一系列古色古香又富现代创意和趣味的国风民乐短视频在B站、视频号、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受到千万网民的喜爱和赞美。

对于琴社在国内外走红的“流量密码”,朱里钺分享说:“因为我们的创作者都是年轻人,他们是在西方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共同熏陶下成长,古今中外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界限,而且他们也乐于表达,自然融合各种元素,可能同龄人看了后会觉得比较有趣,所以大家比较喜欢。”

这是朱里钺第二次来到贵阳,他介绍,“第一次来贵阳只是路过,这次在孔学堂演出,我在准备之余也参观了一下,并且也参加了此次沙龙讲座,对这里的条件设施以及管理人员有所了解,对孔学堂十年如一日弘扬传统文化发展公益事业很敬佩。”

对于未来的打算,朱里钺对贵州贵阳音乐人才发出邀请,他说:“我希望以后能更多地来贵州,无论是演出、游学、采风,也希望和更多贵州的音乐人才进行合作,共创一些音乐作品,不仅是我们琴社走进贵州,贵州也可以和我们琴社一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齐心协力共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期待下一次再次走进贵阳。”

记者 舒锐/文 徐其飞 梁超/图 张强/摄像 方吉云/视频剪辑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