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产业发展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30周年丨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温洪刚:与经开区发展同频共振

  今年6月,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新增一条85英寸电视机的生产线,年产能已达到360万台。“2003年刚搬到经开区的时候,年产量大概只有30万台,而去年产量已达到271万台了。”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温洪刚说。

  作为发展壮大于北方的品牌,缘何落地贵阳经开区?温洪刚表示,是优厚的政策环境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吸引了海信。政府的重视和政策的支持,对于海信开拓西南市场来说无疑是“定心丸”。

  自落地经开区后,贵阳海信在西南市场的占有率逐年增长,产值从落地当年的不足3000万元增长到了去年的60亿元以上。贵阳海信和贵阳经开区共同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刚搬到经开区时,园区门前只有一条单向的断头路,交通不便,周围也没有其他企业,反而池塘很多,一到夜里蛙声不断,员工常开玩笑说仿佛住在池塘里一样。”温洪刚回忆说。

  二十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如今,贵阳海信园区门前是宽敞干净的双向6车道,工人每天可搭乘经开1路、6路公交车上下班,周边生活配套设施在逐步完善,附近配套企业越来越多。

  “通过供应链本地化,每台电视机的成本降低了9元,这样的成果离不开经开区的大力支持。”温洪刚说。近几年,经开区围绕贵阳海信大力开展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链招商,引进鑫恒泰、厚维、卓英社等配套企业。

  通过本地供应链的建设,贵阳海信本地化配套品类已达到23个,2022年增加了9个,本地企业配套率由2021年的38%提升到62%,且配套企业由纸箱、泡沫包装等外围企业不断向光学膜片、PCB板等科技型企业迈进。

  温洪刚说,今年,贵阳海信将朝着突破生产300万台电视机的目标加足马力、全力以赴,为经开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