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地州新闻 > 铜仁市新闻资讯

江口走上绿色生态路

  近年来,江口县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让“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变为现实。

  为了更好地保护梵净山生态环境,2020年以来,江口县投入资金3680万元,完成梵净山周边5座小水电站拆除工作,并对全县电站生态流量实现常态化监管,有效保护河流生态流量。经过电站拆除、生态恢复,梵净山周边河流一改往日模样,如今水流清澈,欢畅流淌,堤岸边树木繁茂,一片绿意盎然。

  “坝溪电站2022年拆除后,真正达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这样一个效果,为锦江河的保护鱼类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也为坝梅西线旅游提供了很好的一个景点。”江口县德旺乡坝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学权介绍说。

  为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江口县对境内河流实现有效管控,从反复治、集中治,到形成一河一策、每条河有人管有人治,河长制正在带领江口走上治水管水常态化的道路,真正让企业和群众靠吃生态饭发家致富。

  江口县紧盯项目建设和生态保护等重点方面,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以县域为单元,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突出系统治理,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岸坡整治等多项水利措施,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环境。

  目前,全市共有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共计3780余名。从反复治、集中治,到形成一河一策、每条河有人管有人治,河长制正在带领铜仁走上治水管水常态化的道路,“河畅、水净、岸绿”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何浩然 肖鑫)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