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贵州首场活动在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举行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6月8日,“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贵州首场活动在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举行。活动邀请原中国航天员大队航天员陈全进行科普授课,与在校师生交流互动。

陈全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批航天员,分别于2008年、2013年进入“神七”“神十”梯队并圆满完成任务。活动现场,陈全通过大量图片和视频,向师生讲解航天员选拔和训练的详细过程,并回答学生的提问。

“大家知道航天员是从什么人群中选拔的吗?”授课环节,陈全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科学家”“飞行员”“军队”……现场师生争先恐后说出自己的答案。

“我国首批航天员都是从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当中选拔的,战斗机飞行员的身体素质和知识都能够很好地满足航天员的要求。”陈全说,他自己就是飞了16年的战斗机,才有机会入选航天员队伍的。

“不过大家也不要担心,现在不是战斗机飞行员也有机会成为航天员。刚刚搭乘神州十六号上天的航天员桂海潮就是大学教授,他还戴了眼镜,同样能当航天员。”看着同学们失落的眼神,陈全紧接着鼓励他们说,现在我们也在科学家、高校科研人员当中选拔航天员,只要你够优秀,都有机会入选。

在两个小时的航天课中,陈全和同学们积极互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航天知识盛宴,也在同学们心里种下了一颗小小的航天梦的种子。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特别激动,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见到航天员,并且与航天员对话,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花溪区第三实验学校学生滕金洺现场向陈全提问,并得到了解答,他表示将认真学习航天知识,今后努力成为一名航天员。

据了解,“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是由中国科协与北京飞行者航空航天科普促进中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全国性科普公益项目。通过组织全国在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的院士和专家,以青少年在线提问的形式,与科学家们进行科学互动。2023 年“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公益栏目原有的上线录制播放的形式进行创新,开展为每月一期线下与院士、专家、航天员、飞行员的见面课,进一步拉近学生与航天专家的距离,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的航天梦。

记者 李伟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