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聚焦农村“五治”】贵安新区高峰镇抓好“五治”激发乡村新活力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龙宝村的垃圾分类,分出了新观念;栗木村的移风易俗山歌,唱出了新风尚;普马村的闲置农房改造,改出了新商机……今年以来,贵安新区高峰镇把“五治”作为关键抓手,激发农村活力,推动乡村振兴。

建拆结合强“治房”。高峰镇以“清、建、管、用”四举措为抓手,紧盯存量房、新建房、闲置房、危房,积极开展“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等政策宣传工作,发动群众参与宜居农房建设,清除乱搭乱建,带图审批,采用试点带动,引导群众统一风貌、集中建房。目前,已启动农房风貌建设26户,审批农村建房321户,拆除老旧危房38栋。

项目为王强“治水”。持续巩固“三水同治”,实施农村供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构建安全有效、运行正常、覆盖全镇的“治水”体系。同时,结合“治厕”工作,将“改厕提升+污水处理”合二为一。近期,王家院村移民组已完成管道铺设和户表安装,正在搭接市政供水主管网。通水后,高峰镇市政饮用水覆盖率将达100%。目前,高峰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管道铺设完成4万余米,总体完工量达85%。

分类施策强“治垃圾”。将“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利用宣传栏、微信群、LED显示屏等载体,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合理布局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引导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当前已发放相关宣传手册32000余份,垃圾外运减量达77.41%。

挂图作战强“治厕”。坚持“因地制宜、进院入室、分类治理”,制定“一户一策一方案”,实行党委班子领导包村、村“两委”人员包片、部门干部职工包保到户,倒排工期,日督查、周调度,有序推进辖区内280户厕所改造提升工作。现已开工改造137户,完工改造10户并全部通过验收。

常态开展强“治风”。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计划建设殡葬安置集中点19个、集中办事点22个。结合文明村镇建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载体,发挥好红白理事会作用,用好“红黑榜”奖惩示范。今年以来,该镇规范办理红事87台、白事99台,发布“治风”宣传信息85条,制作宣传视频20个。

下一步,高峰镇将立足镇情、村情,以改善村容村貌、推进移风易俗、改进居住条件为主抓手,全力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记者 黄宝华

编辑:卢珊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