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南明频道 > 南明要闻

南明区集中整治“群租房”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5月30日,南明区在花果园L1区开展“群租房”联合集中整治行动,共整治“群租房”5套。4月以来,花果园区域累计整治“群租房”221套。

  据悉,为加大花果园区域“群租房”突出问题治理力度,有效消除“群租房”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居住环境安全和社会治安良好,全力以赴推进“群租房”治理攻坚专项行动,南明区特举行此次联合集中整治行动。当天,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兰花都街道等15家部门共计145人参与行动。

  行动中,摸排宣传组主要负责摸清房东和租客信息,动员其主动配合拆除和搬离,并同步入户开展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拆除组与攻坚组对房东和租户进行耐心疏导和有序带离,公证人员对群租房内物品进行清点、公证,并将房屋物品搬至固定地点统一存放。秩序组和制高点组负责现场人员安全保障和秩序维护工作。随后,专业拆除人员进场拆除房屋违建部分,住建部门工作人员结合房屋结构与特性,现场指导拆除。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持续6个小时,开展“群租房”入户宣传84户,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00余份,有序引导租户30余人,整治“群租房”5套。

  “自‘群租房’治理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兰花都街道办事处积极响应、全力配合,前期已会同区相关部门,多次排查、广泛宣传、综合整治、规范管理,取得了广大居民和房东支持。同时,专门发放告知书,公布服务电话,得到大多数租客理解。”兰花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黔川说。

  除兰花都街道外,花果园区域各街道的“群租房”治理工作也有序推进。据了解,南明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群租房”整治工作,不仅在“减存量、控增量”方面见真章,同时在“重宣传、强动员”方面出实效,构筑起全区消防安全“防火墙”,全力守护好辖区居民居住安全。

  (杨淞媛 金方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