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乌当频道 > 乌当要闻

全国文明村乌当区偏坡乡下院村:播下文明之种 绽放幸福之花

  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农家乐、米酒作坊酒香四溢,一幅幅颇具艺术色彩的布依文化墙绘,山、水、田、园和谐交汇,民俗文化多姿多彩……夏日的乌当区偏坡乡下院村,一步一景一风情,处处展现着文明的魅力。

  “近年来,我们持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文明新风培育等工作,积极传承布依族民族文化,改善人居环境,不断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让乡村更加宜居、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下院村党支部书记龙朝刚说。

  在下院村,“治风”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下院村结合本村实际,成立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净化不良风气,有效引领社会新风尚,乡风民风变得更加和谐、淳朴、友善。

  下院村村民毛应乾对乡风之变深有感触:“现在有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约束,村里滥办酒席的现象少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逐步深入人心,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大家更有精力谋发展,村容村貌越来越整洁干净,更多游客愿意来到这里玩一玩、转一转。”

  为提升人居环境,下院村合理规划乡村建设布局,实施乡村治理工程,深入推动环境综合治理,组织志愿者、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护生态,做好垃圾分类等工作,并修建了休闲凉亭、停车场,铺设青石板道路、安装路灯、提升绿化,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

  同时,下院村以农村“五治”为抓手,盘活闲置农房,打造一批精品农家乐,推动厕所革命,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对臭水乱排、厕所脏乱、垃圾乱丢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2022年,下院村完成厕所整治63户、农房整治40户,村寨更加优美、整洁、宜居。

  “村庄‘颜值’提升了,文化内涵也要跟上。”龙朝刚说。下院村民族风情浓郁,村民自发组建了长号队、竹竿舞队、山歌队、锣鼓队等文艺队伍,传承“活态布依文化”;积极弘扬传承民俗文化,通过开展布依山歌、竹竿舞、长号、布依刺绣等传统文化教育,努力把布依文化的“根”留住,并在建筑风格上保持古朴风貌,保留了原味布依建筑风格。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的“美颜”模式,既为村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也让这里成为吸引游客的“强磁场”。近年来,随着“原味小镇·醉美偏坡”景区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下院村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发展机遇,整合资源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不断丰富休闲采摘游、非遗体验游等旅游新业态,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农家乐、民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到作坊体验米酒酿造和购买米酒的游客络绎不绝。村里的乡村旅游火起来,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在下院村米酒一条街,韦掌柜布依醪经营负责人韦登金高兴地说。

  从一个偏远落后的小山村,到全国文明村、国家民族特色村寨、省级民族特色村寨、省级生态村,文明的种子已在下院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