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安新区频道 > 基层动态

马场镇滥坝村:打造研学基地 探索产业振兴新路

  位于马场镇滥坝村的大陇,是一个隐匿在高峰山脚下的自然村寨,去年,得益于农村“五治”和宜居农房建设的推进,这个小山村“旧貌换新颜”,成了朋友圈中的“网红地”。今年以来,因打造研学基地,这个小山村再次“出圈”。

  “目前,我们的研学基地项目已完成将近90%,预计6月份完工。”5月20日,滥坝村党支部书记曾凯介绍。

  记者看到,研学基地的整体风貌和布局已经成型,办公区、教学区、趣味区、葡萄地、鱼塘、露营区、农耕区、花海区等数十个功能区域有序分布在各个地块,大部分已经完工,部分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打造研学基地是滥坝村探索村集体经济“1+1”发展的创新举措。去年11月底,《贵阳贵安关于探索推进村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的指导意见》印发后,该村把该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子。

  “我们村土地资源有限,而且受水源保护区限制,发展农业产业、养殖等都不现实。”曾凯说,结合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函》《贵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十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滥坝村经过多番谋划和调研,最终把目光瞄准了研学产业。

  说干就干。缺乏管理运营经验,滥坝村就引入专业团队——贵州灵动趣学园研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入股,为滥坝村提供管理运营、技术、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支持。

  缺乏资金,滥坝村7名委员就带头,每人出资10万元,并发动村民代表入股,共投入资金80万元作为研学基地的建设资金。

  没有场地,滥坝村便将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估价113万元的村集体楼房入股进行盘活利用,重新装饰装修,用作研学基地的办公室、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教室等,并在该楼房后方流转几十亩土地,打造农耕研学旅行实践基地。

  同时,滥坝村通过深入探讨和研究,将研学基地周边丰富的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融入基地建设,按照“农耕+文旅+科创”的思路,加强与社会资源的合作,将研学旅行、周末营、夏令营、冬令营等纳入研学旅行体系。在研学课程上,以学校教学课程为基础,设计贴合马场镇地域文化等内容的主题研学活动,寻求具有特色的人文与自然体验。

  今年3月,滥坝村生灵动趣学园研学基地落地。

  “两个多月来,我们齐心合力,一边建设,一边推广宣传。虽然还没开始运营,但目前我们已经接到近2000人的订单。”对于研学基地的前景,曾凯信心满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编辑:黄腾霄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