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黔中书

人如玉 文似莲——廖玉莲作品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日前,由贵州省写作学会主办的廖玉莲作品研讨会在贵阳举行。与会嘉宾对贵州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省作家协会会员、省写作学会常务理事兼宣传部副部长廖玉莲及其《玉莲文集》一书进行了探讨。

图片

研讨会由学会副会长喻莉娟、副会长蔡庭芬共同策划与安排,喻丽娟主持会议。学会会长游来林、顾问蔡丽玲、申元初、学会副会长涂万作、赵景新、杜扬、袁堇峰(兼秘书长)、蔡庭芬,学会部分会员出席研讨会。

贵州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贵州省青年文化学会原会长田原,贵州日报原副总编辑、教授张兴,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诗人文瀚仪先生、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光锦先生等特邀嘉宾出席研讨会,并作了精彩的发言。

廖玉莲1996年开始写作,1998年起在贵阳晚报、贵州日报、贵州商报贵州广播电视报、中国合唱通讯、作家报、《山花》杂志、《北方作家》等杂志发表散文及音乐类作品,并有作品多次获奖:2013年入选《中国梦,我们的梦》——贵州“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获奖集;2021年出版文学作品集《玉莲文集》。

游来林会长在发言中强调举行研讨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首先,学会是一个研究写作理论和文学创作的学术团队。通过研讨会能凝聚大家的力量,增强大家的团队意识;更好地提升团队高水平建设与发展。其次,研讨会对会员的成长很重要,个人的成长,需要大家的赞赏、鼓励和表扬,以激励广大会员积极进行文学创作,在对作品研讨的过程中,夸赞、点评会员作品优点的同时,也需要指出作品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帮助会员进步和提高,从而增强创作的信心、进一步提升作品的质量。

顾问蔡丽玲认为,文集的出版于作者是一份成果,于学会是一份收获。玉莲是个勤奋不倦的笔耕人。她的《玉莲文集》采用散文、诗歌、读后感、小说等多种体例,反映了她对世事人情的感悟和对沧桑历史的回望,让我们在轻松阅读中获取温馨,吸收营养。读完一遍《玉莲文集》,感受最深的是贯穿全书的本真人性的表达与宣泄,那种对真善美的礼赞与追求。写爱情,是玉莲的强项,尤其是小说,创作态势和品质,含有心灵的力量,来自玉莲的内精神追求和创作诉求,它们自带光芒。爱情是一个永恒却又难以驾驭的题材,玉莲仅凭借辛勤笔耕的实践,不仅较好地书写了爱情,更以这本《玉莲文集》,展示了自我存在的价值。

顾问申元初老师认为,从玉莲女士的书中,不难看出她对音乐与文学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心、对生活的善待以及对疾病的无畏精神,她对生活的豁达,对人生的乐观,对文学艺术的向往,是她阳光人生的外显。对文学的追求、对音乐的热爱,加上她的爱情、亲情和友情,共同组成了她美好的人生。这一切,都在《玉莲文集》里得到体现。《玉莲文集》的文字温暖、诗歌温馨、散文湿润如玉。《玉莲文集》将她自己的人生和感情清清雅雅地讲述出来,而她的感情总是透露着真善美的人性。 

喻莉娟副会长认为 ,廖玉莲的作品高洁,如玉似莲,她的小说散文诗歌中,最让人感动的是那份率真,那份写作的自然不雕琢,对平凡生活的高级纪录。她是用作品纪录生活,用歌声歌唱人生。歌如玉,文似莲!读她的散文,一股清新气息扑面而来,是生活的纪录,是淬炼的日子。她的诗,扣住一个情,描绘一个景,写出多个意象,营造一种意境,感情表达自然天成。

涂万作副会长认为,廖玉莲人如其名,温润明净,《玉莲文集》便是印证。她的文章是其内心所思所想的外在表现,自然真实,不矫揉造作。所及题材,皆身边的凡人小事,读来亲切、温暖。她的人文情怀,体现在她对底层生活的关注,散文《背苑》就是一例。她爱音乐,爱音乐的人是感性的,也是真诚的,体现在她的散文《音乐人生》等文章里。还通过《回望故乡》等篇目,再现了作者纯美的爱情观、深厚的亲情观,真诚的友情观,将“人心的真,人性的善,人品的高洁”尽情诠释。在弘扬真善美的同时,她的文采、她的情怀、她的品格,也得到了充分展现,正所谓书是心灵的窗户。

赵景新副会长认为,读了《玉莲文集》非常感动。她的作品写的是家庭琐事,写的是一些平凡的人、平凡的生命,写得非常细腻,反映了她的善举和美好的心灵。她用她心灵的感受去真诚地描写社会最底层的人群,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让人感受到一种生活的温润。这种善举是现代很多人缺乏的东西。她的作品和文字很干净。喜欢写作的人一定要思索自己的人生路怎么走,通过思索升华作者的思想、品格,让自己走上一个更高级的、更深刻的人生,廖老师的作品体现出来了。

杜阳副会长认为,超乎常人的审美敏感成就了《玉莲文集》的诞生,《玉莲文集》涉及了散文、诗歌、读后感、书评,甚至小说,这是廖玉莲热爱生活的精神结晶,智慧的结晶。真诚、善良、博爱形成了《玉莲文集》温婉抒情的审美意趣,廖玉莲的作品看不到激烈的矛盾冲突、惨烈的场面情景、阴郁的情绪氛围,而是以温婉抒情的笔调抒写她的所见所闻所感。读她的作品,有如在温暖的春风里漫步,在秋夜月光下听一曲小提琴《月光奏鸣曲》,或者在咖啡馆里品一杯醇香的咖啡,又或者在大片的绿地上奔跑。

袁堇峰秘书长说,廖玉莲是一个勤奋的人,退而不休,深耕写作,作品结集出版,令人尊敬,值得点赞和学习。她为学会工作,一如既往的热情,做到尽善尽美;教大家唱歌,乐此不疲,精益求精;参加学会活动,除身体不适之外 ,几乎都见其身影。为学会有这样一位乐于奉献的老师而歌唱。

田原老师与蔡庭芬副会长在研讨会上激情朗诵了廖玉莲的诗作,表达她们对《玉莲文集》的喜爱。

因其他原因没到会的副会长林华、德高望重的教授杨淑媛与王晓瑞老师也写来了热情洋溢的发言稿。

林华副会长在稿子里写道,在《玉莲文集》中,作者的温厚而润泽之仁处处可见。在小说《英子》中,以温润而充满仁心的笔触描写了一位遭遇家庭背叛、下岗失业的中年女性的艰难处境,对“英子”心理活动的细腻描写反映出她对英子的怜悯之心。在《背篼》中,作者也以善良仁厚之心,表达出对特殊群体的怜惜与爱护。在《玉莲文集》中,读者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到作者对社会现象的剖析、对中年夫妻婚姻生活的思考,也毫不犹豫地将玉之“不挠而折”的勇者美德赋予其塑造的人物。作者着力描写的主人公,几乎都是有着美好品德之人。望廖老师在今后的文学道路上,仍然以温润美“玉”描万相,以碧水清“莲”写本心,以“文采耀燿于玉石”,似莲花“香远益清”。

杨淑媛老师的发言稿这样写,接过《玉莲文集》,第一眼感觉很舒服、很美。开卷读下去,被作者平静素朴自然流畅的叙述所吸引。她用平实的叙述娓娓道来,细节和过程交待得很清楚,文笔细腻流畅,朴素自然,完全没有粉饰与雕琢,有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廖玉莲的创作虽然没有写时代社会的大潮大浪,但在平凡人的日常生活与平凡事件的叙述中,揭示出社会的某些现象引起读者的思考,也从某些侧面映现了时代的缩影。因此,《玉莲文集》作为一本文学性著作,体现了文学的社会价值。

学会科研部副部长黎淮西,采创部副部长刘红娅、黄丹,部分常务理事,学会会员赵明和、杨武等也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言。

编辑:舒锐

统筹:董容雨

编审: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