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医疗保障专栏 > 医保快讯

开阳县医保局“政策找人”精准帮扶患者 防止群众因病返贫致贫

  “感谢开阳县医保局同志的关心,上门送服务,为我们讲政策,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近日,开阳县医疗保障局与相关部门到罗某洪家中,开展防贫预警监测现场评审工作的时候,罗某洪感激地说。

  罗某洪是开阳县毛云乡鲁底村人,家有4口人,2022年10月,罗某洪用小型农用旋耕机梨土时,不慎被农用机将左腿压为严重骨折,经开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及时救治,才保住左腿未被截肢,住院就诊期间共花费医疗费用6万余元,“一站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报销了3.89万元。罗某洪为家庭主要劳动力,在家种地谋生,目前,罗某洪暂无劳动能力,生活起居均需妻子照顾,罗某洪伤腿也需每月到县中医院门诊复诊治疗。罗某洪的受伤,直接导致农村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家庭出现了返贫风险。

  经毛云乡及时向县乡村振兴部门申报,相关行业部门现场评审,确认该家庭存在返贫风险,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将该家庭纳入防返贫监测动态管理后,开阳县医疗保障局立即启动医疗救助帮扶措施,第一时间将该家庭人员在医保系统进行身份标识,确保该家庭人员即可享受“三重医疗”“一站式”报销,同时,经开阳县医疗保障局指导,本人申请,罗某洪身份认定之前的医疗费用,按医疗救助第四类人员身份(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救助金额4587.36元,最终,“三重医保”共报销4.35万元。

  2023年以来,开阳县医保局积极参加县乡村振兴部门组织的防贫预警监测,全面落实部门联动协作工作职责,进村入户开展现场核查,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家庭指导纳入全国防贫预警动态管理系统进行管理,逐户进行医保数据比对核实,落实医疗保障帮扶措施,截至目前,新增动态监测人员101人,实施参保资助56人,共计资助资金1.96万元,手工医疗救助1人,救助资金4587.36元,纳入防贫预警监测人员全部完成医保系统身份标识,实现“三重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报销,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筑牢了返贫防线。

编辑:石焱林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