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场监管 > 市场监管动态

【走进2023数博会】“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运用成效初显

  近年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成了“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有效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成品油市场实现“人防监管”向“智能监管”的转变目前全市322个加油站全部纳入远程信息化监管,平台自2021年10月开始试运行以来,为加油站计量监管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日,在市场监管部门召开的燃油加油机计量座谈会上,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运用远程信息化监管手段查处的首例加油站计量违法案例。通过平台采集的加油机监控微处理器芯片序列号数字信息比对,发现了该加油站存在计量作弊行为,监管部门通过调查取证,查实了该加油站的违法事实,对该加油站作出没收违法计量器具、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的行政处罚,形成了有效震慑。

  随着加油站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违法手段趋向隐蔽等情况,给市场监管造成了一定困难。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切实加强监管,2021年末,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322个加油站纳入“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进行监管。如今,平台已经建立了对全市加油站名称、地址、加油机生产厂家、出厂编号、加油机税控芯片序列号、编码器序列号、加油机检定情况等信息为基础的数字动态信息台账,有效帮助监管人员及时掌握加油站运行情况,切实做到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通过不断建设和探索,“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相关功能日趋完善。目前,平台已实现对全市加油机进行7×24小时,全年365天不间断实时监控。通过平台采集加油机异常记录,主动提示加油站管理人员需要对加油机进行维修或更换等,督促加油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时对加油机申请强制检定,保障加油机计量准确性。同时,通过短信预警系统及时提醒监管人员及时查看加油机的运行状态,有效提升监管的精准性。

  下一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发挥好“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在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上的作用,切实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用好“贵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加油站计量监督”端口监管功能,形成加油站、监管部门、消费者“三方监督”态势,进一步实现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解决加油机计量监管难点,切实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李琦)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