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黔中书

电视剧《温暖的甜蜜的》:女性独立让人产生深度共鸣

刘江导演执导的新剧《温暖的甜蜜的》于近日播出。该剧由宋茜、陈妍希、陆毅、经超、孙坚等主演,讲述了主人公“寻找真心,嫁给爱情”的故事。作为一部都市情感剧,该剧的播出,又将都市人每天面对的亲情、友情、爱情、事业、职场等话题,交织呈现于观众面前,不知又会有多少人会对剧中人物或情节产生一些共鸣。

图片

有关剧名《温暖的甜蜜的》,导演刘江曾在多个场合作过诠释,其中最直观的说法是,剧名灵感来自于林语堂对于中国人快乐概念的归纳,此外较为含蓄的说法体现于一幅“蜜蜂与冰”的定档海报。海报上,一只蜜蜂奔赴一片结晶的冰花,寓意着想要得到甜蜜的感情,必然要付出温暖以融化寒冷。

从已播出的剧集内容看,尽管有南飞为了证实自己是“正牌女友”的身份而与医院同事斗争的戏份,也有齐家宜为了和准婆婆竞争徐西的戏份,但显然《温暖的甜蜜的》并不想在这一剧情漩涡中打转,在南飞与齐家宜合伙买下一所房子,并与齐家宜的爱情正主经超饰演的焦岳成为邻居后,剧作的气质已经和盘托出——友情和爱情构筑的情感基础,已经成为都市年轻人的寄托。

图片

女性独立是一个老话题,这个话题从早期的敏感到逐渐脱敏再到大胆讨论与实践,时至今日它已经完全融入最为日常的思考与行动当中。《温暖的甜蜜的》并没有明显地突出女性独立这一命题,恰好因为它早已过了需要特别强调的阶段,因此剧作采取了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无数女性在女性独立方面的探索与尝试、深入实践与追求,集中到了南飞和齐家宜这两个角色身上来,如果这两个角色引起了深度共鸣,那必然是因为观众在她们身上看到了自身的影子。

作为男一号,陈放有才华但隐忍,传统男性的标签特征明显。徐西这一角色作为单元人物,他象征着一种迂腐与坍塌。直到焦岳的出现,男性角色才在人物关系“竞争中的抬升”过程中扳回一局。焦岳年轻、帅气、开朗,但更重要的是,他在剧中失去了有关男女性别的偏见定义,特别真实地散发着作为人(不以性别、身份、阶层来区分)的温度,焦岳身上洋溢的平等精神与乐观主义,会让人由衷地对年轻一代男性群体产生更多的期待。

2009年《媳妇的美好时代》,2013年《咱们结婚吧》,2023年《温暖的甜蜜的》,这三部剧共同构成了刘江导演的“爱情三部曲”。前两部剧相隔五年,第三部剧与上一部相隔十年,费时十五年所创作的“爱情三部曲”,分别响应着刘江导演的时代观察。

刘江导演在三部剧播出时期,都曾讲到过一个关键词“真实”,从人物与故事的真实,到美术与化妆的真实,再到强调人性的真实,这保障了“爱情三部曲”都可以踩到社会与时代发展步伐的点上。真实的表达需要真诚的态度,而真诚的态度又需要寄托创作者深沉的思考,具体到《温暖的甜蜜的》这部剧,它的思考层面恰是剧名的反面——寒冷的与苦涩的。对应现实可以发现,当下时代对温暖与甜蜜的渴望,难道不正是因为有寒冷与苦涩的潜流涌动,才推动人们寻求改变吗?

当然,在观感上,《温暖的甜蜜的》像“爱情三部曲”的前两部一样,都是一颗夹心巧克力,只不过,有的夹心当中甜一些,有的涩一些或苦一些。从整体上的剧集介绍来看,将要播出的故事情节,虽然有纠葛与冲突不断,但扑面袭来的,终将是五月般温暖和煦醉人的风——作为“爱情三部曲”收官之作,最后一部给观众留下这样的印象,算是成功地画上了句号。

(《电视剧<温暖的甜蜜的>:女性独立让人产生深度共鸣》一文来源于《贵阳日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舒锐

统筹:董容雨

编审: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