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乌当频道 > 乌当要闻

乌当区召开健康医药产业专家人才座谈会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5月23日,2023年乌当健康医药产业专家人才座谈会召开,来自省内健康医药行业和高校的专家以及区内健康医药企业代表等齐聚乌当,共谋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大计。

  这是乌当区推进“一主一特”产业发展,高质量建设“美丽乌当·活力新城”的重要举措。

  座谈会上,《乌当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作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区、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引领示范区,近年来,乌当区以健康医药为主导产业,聚焦“两药一械”等重点方向,持续优化“一园一带两融合”规划布局和工业集聚区规划,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协调联动,高效推进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化学药、生物药、医学检验检测等医药全产业链发展的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健康医药产业持续壮大。去年全区规模以上健康医药产业总产值58.7亿元,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占全省五分之一以上。

  “我们要以大型医疗机构、高等院校、检验机构等为牵头单位,联合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共同在医疗机构制剂的临床研究、质量标准研究、制剂工艺等方面发力,整体提升我省医疗机构制剂的研发水平、品种规模。”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以《抢抓机遇助推我省中药民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医疗机构精益管理——行业发展新风向》《健康中国战略下的乌当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等主题发表演讲,畅议大健康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商发展方向和路径,为乌当区乃至全省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助推乌当区健康医药发展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在嘉宾对话交流环节,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展开对话,结合乌当健康医药产业实际,多方面、多角度展开讨论。

  “创新”和“人才”是现场的热门话题。

  “健康医药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有了科技,有了人才,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要在做强中药产业的同时,不断通过创新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药膳食品、保健食品等,推进大健康产业从源头到终端的发展。”

  “我们将发挥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大力培育应用型人才,为乌当区输送更多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

  ……

  如何实现“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嘉宾们建议,要立足健康医药高质量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创新,开展校企合作,助力乌当区加快打造全省、全国知名大健康产业发展引领地和集聚地。

  座谈会上,乌当区还与拟入驻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的贵州晏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贵州科嘉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薇美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健康医药企业签订框架协议,并与贵州师范学院签订产教融合项目合作协议。

  “乌当区将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定位,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化落实‘人才兴区’十二条措施,为广大人才落户乌当,在乌当发展、在乌当创业提供服务保障。同时,凝聚力量将健康医药产业推上新台阶,以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助推‘美丽乌当·活力新城’现代化建设,在‘强省会’行动中贡献乌当力量。”乌当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