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税务 > 税务问政

办税指南‖混动车是否缴纳车辆购置税答疑

  问:最近油价比较贵,我想买哈弗H6的混动车,2022年时听说新能源汽车可以免车辆购置税,那我2023年购买混动车要交车购税么?

  答:最近由于油价上涨,购买新能源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的纳税人较多,对混动车是否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不明晰,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从以下方面解读:

  问:2023年还有车辆购置税免税优惠吗?

  答: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 》(财政部 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2年第27号),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问:想购买的哈弗H6混动车可以享受车辆购置税免税优惠吗? 

  答: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20年第21号)规定: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实施管理。自《目录》发布之日起,购置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时间为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有效凭证)上注明的日期。

  哈弗H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属于《目录》内可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汽车。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云岩区税务局  闻雯

  ​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