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南明频道 > 街镇社区

全省文明村南明区太慈桥村:以文明乡风铸乡村振兴之魂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村规民约……在南明区后巢乡太慈桥村长约200米的进村道路上,处处可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宣传标语,让人眼前一亮。

  太慈桥村辖7个村民组,户籍人口3230人。该村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评为2015至2017年度全省文明村,并在此后的复查中继续保持称号。

  一直以来,太慈桥村高度重视文明乡风的培育,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干部群众齐参与,不断弘扬新风正气,越来越多的村民文明素养得到提升,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焕发了新气象,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有力。

  “我村是典型的城中村,经过棚户区改造后,村民分别回迁到花果园B南区、B北区、J区等,居住较为分散。”太慈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何江说,近年来,该村持续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美化进村道路,硬化老旧路面、修建围墙、布置宣传墙,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乡村“复兴少年宫”等阵地建设,营造文明氛围,为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4月18日,太慈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队伍参与后巢乡运动会,夺得4项冠军;4月19日,科技与科普志愿者组织村民观看科技科普短片《宇宙有多大》;5月4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年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5月6日,党员志愿者在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老兵发放乘车卡……在完善阵地建设的同时,太慈桥村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村民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围绕健身体育、科技与科普、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广泛开展“5+N”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到“年年有菜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服务、天天有活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此外,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党员、村民组长、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通过微信群、村民大会、坝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引导,推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接下来,我村将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持之以恒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创新性,让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同时,强化与南明区其他乡村的联动发展,拓展飞地经济、楼宇经济、便民服务等多领域产业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同频共振,全力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奋进。”陈何江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