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部门动态

经开区建设管理局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

  5月22日,经开区建设管理局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区属平台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全局干部职工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安全生产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六大要点和十句“硬话”》;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六十条具体措施、市八十条具体措施及区“十五条措施”责任分解情况;并宣讲解读重要领域重点检查事项。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治理为目标,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防线,紧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经营性自建房及城镇危房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积极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积极安排部署。各处室及平台公司要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企业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积极调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各处室及企业要加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安排部署,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张感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宣传培训。完善专项方案并及时召开各专项动员部署会,加强专项行动的宣传,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企业要认真学习研究本行业领域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加强对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三是加大巡查力度,强化排查整改。织密隐患排查的“防护网”,积极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提高监管质效,结合汛期要求,做好汛期安全排查,坚决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突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经营性自建房及城镇危房等重点行业领域,既要防风险,又要化隐患,每个环节拴好“安全绳”,督促企业戴好“安全帽”,渡过每个“安全关”。同时企业是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企业要主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改,并建立台账清单,及时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四是常态“打非治违”,着力消除隐患。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以“打非治违”为抓手,既要帮企业“找病根”,必要时又要“开药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