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经开要闻

贵阳经开区:落实“五个一”要求 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贵阳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贵阳经开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工作组一行5人赴罗甸县木引镇水井村,与木引镇负责人及水井村支两委班子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走访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把好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紧紧围绕“五个一”工作要求,结合水井村基本情况、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生产生活、资源整合以及队伍建设等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对目前乡村振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措施交换了意见。就抓住重点、破解难点、聚力焦点、提升弱点、打造亮点,以及下一步如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进行交流。

  针对座谈中了解到水井村边远区域急需添置20盏太阳能路灯用于村民生产生活,以及缺乏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的人才等问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一是要积极筹措资金分步解决添置太阳能路灯问题;二是针对水井村产业基础较强,但村合作社缺乏运营平台和经营管理团队,不利于村集体经济的长远发展的情况,提出贵阳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城运集团将组织邀请资产经营管理、做实村集体经济、村民股份制改革等方面的专家到水井村开展专题培训,帮助水井村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培养一支懂管理、善经营的队伍,盘活有效资产,激发村民入股,对水井村合作社进行精细管理,通过经营权入股、土地流转、承揽项目的方式,以“传帮带”的形式把村集体经济做实做大做强,扎实推进水井村乡村振兴工作。

  最后,工作组就产业种植技巧与水井村村支两委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赠送了《贵州林下生态种养模式与技术》等资料,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有效的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