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花溪频道 > 花溪要闻

全国文明村花溪区马铃乡谷中村:文明新风沁人心 乡村振兴正当时

  生态优良、村容整洁、民风淳朴、产业发展风风火火、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在全国文明村花溪区马铃乡谷中村,一幅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直以来,谷中村都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将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写进村规民约,成为全体村民的行为规范。”花溪区马铃乡谷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缪昌平说,谷中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以来,特别是近期,结合农村“五治”工作的中“治风”,村子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谷中村村民在新寨坝区高标准蔬菜基地务工。

  在村委会小广场,村规民约、农村“五治”宣传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成果展等都规范上墙。为让群众常见常闻、更易接受,村里将村规民约改成“顺口溜”:谷中村,有村规,家家户户都来遵;讲文明,树正气,公共事务争参与;破旧俗,树新风,陈规陋习快抛弃……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作为一个具有地域标识的文明印记深受村民拥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造福桑梓、德化育人。

  在此过程中,谷中村通过每个季度不同主题的文明活动不断丰富乡村文明底蕴和精神内涵。“一季度开展越野跑,二季度是拔河比赛,三、四季度将开展‘六月六’民族节和农耕文化活动,通过在活动中穿插精神文明宣讲和潜移默化的教育,让文明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缪昌平说,下一步,村里将依托“铃听新语、理响马铃”微宣讲,宣讲党的好政策、传播党的好声音,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乡风文明不仅提升了村民精神风貌,更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2019年,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谷中村抢抓机遇建设发展谷中村新寨坝区高标准蔬菜基地,这是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之一,规划面积909.89亩,其中大棚717亩、露天182.89亩。当地不少村民流转土地后来到基地务工,从传统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

  最近这几天,生产小组长王锦碧正带领组员工人在大棚里打理茁壮成长的圣女果苗。“从基地建设就在这里工作,离家很近、收入稳定,也掌握了不少种植技术。”王锦碧边忙边说,通过产业发展,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过去“想要富”的念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如今,在全村上下共同的努力中,谷中村随处可见小桥流水、闻到瓜果飘香,让原本就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更有人气。

  村民陈林在村里开起一家龙谭陈记冷水鱼庄,得益于村里优良的生态、整洁的环境、淳朴的民风和独特的风味,鱼庄生意十分火爆,每年营收超过百万元。“因为马铃水好,温度低,适合养冷水鱼,养出的冷水鱼肉质鲜嫩、味道鲜美,吸引不少游客专程前来品尝,顺道采摘水果,买马铃豆腐等农特产品。”陈林说,目前,村里有三家冷水鱼庄,每到节假日基本都会爆满。

  看准乡村旅游火爆的发展态势,谷中村正在谋划引进公司开发民宿。“目前,土流网已经来村里实地考察,近期即将签约,村里有十多户闲置农房都有签约意向。”缪昌平说,结合水果采摘和特色农产品,以及少数民族村寨特有的“六月六”民族节,大家铆足力气推动谷中村的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

  载文明而驰,乘新风前行。一路走来,谷中村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走出了一条切合实际的发展新路,使得乡风文明日益凸显、产业发展持续壮大、村民增收步伐不断加快。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