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花溪频道 > 花溪要闻

用心服务 构建产业发展“强磁场”——写在花溪区石板园区服务部成立一周年之际

  业务办理增至308项,园区企业办理业务只跑一次腿;为园区企业与商户办理各类事项4401件,办理数量同比增长3倍;先后引入欧亚达家居项目、好活科技“数字出行基地”以及“山海韵”酒店等项目……成立一年,花溪区石板园区服务部交出亮眼成绩单。

  “为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把手续办完,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区办’,2022年4月7日,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成立园区服务部,主要负责园区企业证照办理等日常事务。”花溪区石板园区服务部部长刘祖坤说。

石板园区服务部一角。

  花溪区石板镇作为贵州民营经济集聚高地,有上万家来自天南地北的企业在此扎根,创建了西部最大的农产品一级批发、工程机械、二手车交易、五金机电、钢材、铝材、石材、建材、物流等15个大型专业市场。

  随着园区不断壮大,也暴露出了园区在发展规划、事务办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上的短板。如何为民营企业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把石板园区打造成为具有自身特色、有区域影响力、有品牌号召力的现代商贸园区成为石板园区服务部的目标。

  “我们整合石板镇、区商促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20多名骨干人员,并组建多个工作组负责整个园区的大小事务。在走访了近万家企业、了解他们在日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希望政府解决的事项和需要办理的业务后,筛选出248项涉企事项。通过一年的实际操作,我们适时调整园区可办事项,第二批涉企事项办理已增加到308项,未来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还会继续增加办理事项。”刘祖坤说。

  从过去的找部门难,到现在的“管家”上门服务。成立一年来,石板园区服务部秉持“只进一个门,办成所有事”的理念,共为石板园区内的企业办理业务4401项,让园区内的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我们这次招商很顺利,除了对方企业看好项目发展的前景外,还得益于政府与我们一起联动、共同招商,这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我们项目的公信力和对方的信心。”贵州西部家居建材城副总经理高峰说。

  今年3月中旬,石板园区服务部与贵州西部建材城到江西赣州市南康区进行招商考察,成功引进南康家居建材行业“百城千店”项目入驻西部建材城,通过政企联动的方式,进一步帮助企业发展。而作为一家扎根石板镇十多年的龙头企业,贵州西部家居建材城更是见证了石板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

  “作为2009年花溪区招商的重点项目,我们在2012年正式选址落地到石板镇。过去,石板镇通往贵阳市区只有一条路,交通不太方便。现在,南环高速、花二道、地铁S1号线等交通路网的建设,让这里越来越便利。特别是成立园区服务部以后,园区内部交通路网、停车设施等进行了升级,环境比过去好多了,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到这里购物。”高峰说。

  如今,园区内海鲜市场、建材市场、果蔬市场人头攒动……石板镇,正用实际行动书写“一项产业带动一个园区,一个园区繁荣一座城市”的生动答卷。

  据悉,2023年,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将积极推进石板东部片区商服创业园规划建设及产业布局工作,多措并举推动招商引资,切实抓好项目建设,优化提升管理服务,力争在2025年,实现园区就业人口数达7万人,园区交易额达1000亿元以上,形成商贸兴城、产城融合的千亿级生产资料型商贸产业集群,为“强省会”行动注入“石板力量”。

  通讯员 胡流冰川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