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数博评论|贵阳贵安何以“算”向全国?

2023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数字新机,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就在去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贵安新区也成为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

高瞻远瞩,贵阳贵安先“算”一步。

如何借力这一“国家级工程”走向全国,贵阳贵安在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上的布局,就是关键。

早在2013年,当数据中心还没有成为“热词”,贵阳贵安就已落子布局。当年10月,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项目率先在贵安新区开工建设;两个月后,中国联通(贵安)云计算基地和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相继开工,揭开了贵阳贵安数据中心建设的大幕。

此后,将数据中心建在这里,便成为了不少全球顶尖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的核心区,近年来,贵阳贵安致力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国家顶级互联网骨干节点,与全国32座城市实现网络直达,已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聚集最多的地区之一。

借势而起,贵阳贵安算启未来。

有着“中国数谷”美誉的贵阳贵安,为算力网络加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有着先天优势。面对“东数西算”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贵阳贵安也有了自己的规划——

“网”上再提速。加快建设贵阳至广州直达光缆,率先实现省域算力并网运行、联网调度,形成“东数西算”工程跨平台领域算力调度机制。

“数”上快流通。落实“数据二十条”,联合知名机构、龙头企业开展数据资产化探索和标准规范合作,实施数据确权授权机制,探索数据资产入表,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全省国有数据资产进场交易,建设数据要素产业园,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交易额力争突破10亿元。

“算”上求突破。大力发展通用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招引培育一批算力相关企业,面向金融、工业等重点领域打造专属算力产品,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和算力调度平台,建成投用56P智算项目,发展东部算力重大客户50家以上。

“云”上见实效。开工建设南方能源、网易等超大型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国电投等超大型数据中心,持续加大金融机构数据中心招商力度,力争标准机架达20万架、上电服务器规模突破50万台,推动数据中心由成本中心向效益中心转变。

“脑力”与“算力”并存,底气与信心加持,贵阳贵安正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梧高凤比至,花香蝶自来。

国家、省、市(国家级新区)多重政策“BUFF”叠加,贵阳贵安大干快上的底气正盛,也加速了网易、交通银行等数据中心落地。网易公司CEO丁磊表示,将把网易贵安数据中心打造成为“东数西算”的国家级示范项目。

如今,贵阳贵安除了形成了数据中心集聚区,更拥有业态丰富、实力雄厚的算力企业,具备完整的计算产业生态链。

“东数西算”东风起,贵阳贵安拥有无限生机和可能。

记者 汪东伟

编辑:高春春(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