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融媒督查

融媒+督查|行人不愿走!马王路一地下通道为何被“人为嫌弃”?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近年来,贵阳贵安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3月27日起,贵阳市“强民生”指挥部、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督办调研组,分赴大街小巷、社区院落,督办调研“一圈两场三改”情况。“融媒+督查”工作组随行调查,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地下通道本该是保障行人、车辆安全的过街方式,但近日有市民向“融媒+督查”工作组反映,云岩区马王路远洋风景小区附近的一处地下通道修通后,路人却“不愿走”,行人宁愿冒险“横穿”马路。

“融媒+督查”工作组实地走访发现,该地下通道近两年多来,竟然一直处于“脱管”状态,通道内因为长期积水、脏污不堪,行人“难下脚”。

走地下通道,如过“百步桥”

该地下通道位于马王路远洋风景小区和新城玺樾台小区之间。4月24日,“融媒+督查”工作组现场看到,通道顶部天花板裸露,墙面布满水痕,部分墙皮已脱落,配套的电梯也未修好。整条通道内积满了污水,水面漂浮着各种垃圾,甚至还有粪便,通道内散发着阵阵异味。用木棍大体测量发现,污水最深处有6厘米。

地下通道内部被污水淹没。

因为长期污水淤积,通道内一侧有3米左右的道路放置有砖头或石块做为“垫脚石”,行人可以踮着脚尖、踩着垫脚石慢慢通过,另一侧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很容易弄湿弄脏鞋子。

离该地下通道不远处,就是金鸭小学,不少小学生都会经过这一通道上下学。“因为马路上车辆,而且速度快,横穿马路很危险,只能走地下通道。”学生陈同学说。“融媒+督查”工作组观察发现,虽然附近上学的小学生选择走地下通道,但很多成年人会横穿马路。在10分钟时间内,仅3人过地下通道,而有12人横穿马路。

行人踩着砖头扶着墙行走。

“下面太脏了,平时不下雨的时候走走还可以,一下雨下面都是污水,真的很心烦。”家住附近的刘先生对“融媒+督查”工作组说,自己是2022年5月搬到这边居住的,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地下通道似乎一直无人管理,希望有关部门处理一下,方便市民通行。

长期“脱管”陷入“脏乱差”

针对这一问题,“融媒+督查”工作组联系到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该所工作人员陈钢表示,此处地下通道委托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为修建,目前还未移交相关部门。

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地下通道于2019年建设,业主单位为云岩区三马开投公司。2019年12月底该地下通道打通,但因资金缺口一直未完成装修。为了方便周边居民过马路,经相关部门协调,该公司在未装修的情况下开通了地下通道。

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雷于楠表示:“公司在2021年3月与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签订了移交协议,地下通道现在不属于我们管理。”但对此,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却认为,双方虽然签订了移交协议,但一直没有办理正式的移交手续,并不能作为责任移交凭证,而且地下通道很多设施缺乏,没有达到交付标准,仍应是归代建方进行管理。

因此,近两年多来,该地下通道一直处于“脱管”状态。

经督促:地下通道先清理保障通行

“融媒+督查”工作组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云岩区督办督查局。经该局协调,云岩区环卫站立即请相关人员对地下通道进行了打扫,并对排污口进行了清掏,排干了污水,方便市民通行。

污水已清理完成。

5月9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回访看见,该地下通道里面的污水、垃圾污物已经清理干净,行人无需踩着砖头通行,横穿马路的行人明显减少。

“融媒+督查”工作组要求,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要与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接,要求其提交包含有项目施工资料与规划资料的移交证明书,尽快完成移交手续。针对该地下通道的建设交付和管理维护事宜,云岩区督办督查局也要持续推进跟踪。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培璐 欧阳春城 贺孝瑚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