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气象 > 新闻咨询

贵州平滩村:“超亿元村”背后离不开气象支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今年三月,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谷堡乡平滩村(猕猴桃)被推介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这‘超亿元村’成果的背后,还真是离不开气象的支撑,尤其是这两年来在应对极端灾害天气时,气象发挥的作用更加凸显。”平滩村党支部书记、人影民兵黄良华这样说。

e5563c331adb9c5be833dec1454ac08.jpg

图为平滩村村民抓住晴好天气为猕猴桃花朵人工授粉。

5月9日,央视新闻《朝闻天下》栏目播出贵州修文平滩村猕猴桃授粉技术,黄良华在当地又成了今年的“网红”。

谈到“超亿元村”、聊起修文县“贵长”牌猕猴桃的发源地,黄良华认为,除了国家产业扶持外,气象防灾减灾、天气信息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村里的工作本来就特多、家里又有120亩猕猴桃,我为啥还当人工影响天气民兵?还不是因为天气对猕猴桃的影响太大了嘛!”黄良华说。

据介绍,修文“贵长”猕猴桃初种于1988年,历经30余年的发展如今成为整个修文县农业支柱特色产业。发源地平滩村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值已连续3年超一亿元。

今年4月由于平均气温偏高,气象预测猕猴桃花期会提前到来。“兼职”人影民兵的黄良华第一时间得知这一信息后,就组织村民抓紧购买花粉及授粉枪等物资,并利用“五一”假期的晴好天气开展人工授粉作业。

为落实贵阳市气象局与修文县政府签订的《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合作协议》,让气象更好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全域旅游,保障修文经济社会发展,贵阳市气象局近年来在修文县原有7个人影炮站的基础上加大建设力度,目前全县拥有炮站10个,还增加焰炉、燃气炮等辅助设备。今年,修文县委、县政府再次将新建两个人工影响天气炮站作为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进一步增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为修文农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通讯员 石奎  袁云贵

编辑:卢珊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