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穷乡下”到“示范点” 看开阳禾丰乡穿洞村的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1-12-08 11:39   来源:开阳发布  

  近日,走进穿洞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路面,鳞次栉比的红墙房子,一株株荷花姿态各异地傲立于荷花池中。

图片

  以前,穿洞村是“省级二类贫困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破烂房子随处可见,年轻人都不愿意待在家里,“穷”成了这个村子的代名词。

  近年来,穿洞村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厚植为民情怀,恪守初心使命,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优良的工作作风,通过多元化的举措,让穿洞村实现了从“穷乡下”到“乡村振兴示范点”的蝶变。

图片

  民之所向,政之所往。“放下架子、沉下身子,真正走到田间地头,搭起干群‘连心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穿洞村村支书卢天志坚定地说道。说干就干,穿洞村村支两委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好群众院坝会听民声、解民忧,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图片

  2019年从杭州返乡创业的穿洞村村民曹江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结合穿洞的自然条件,通过到各地考察、接受专家培训,选择栽上香椿树苗,在精心管护下,成片的香椿树竞相发芽,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第二年香椿树就实现了每亩近万元的收益。

图片

  同时,穿洞村积极创新治理模式,实现了从过去的“12345”工作方法到现在“3333”治理模式的转变。通过十年时间的努力,穿洞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0余元提升到了20000余元。2020年,禾丰乡实现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89户991人建档立卡人口全部脱贫,在大战中不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图片

  2021年以来,禾丰乡将穿洞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先后投入了800余万元,实施机耕道硬化2000米,修补沟渠2500米,建设荷塘30亩,打造“6+1”小硒街和电商中心,建设了富硒水稻示范基地20亩,实施尖坡组人居环境提升和街上组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60座三格化粪池改造和5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

图片

  下一步,禾丰乡穿洞村将延续村庄传统空间格局、建筑布局、民族习性,合理做好村庄规划。同时,继续做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坚持新型经营主体引领,以利益联结为纽带,通过产业联动、要素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不断发掘乡村功能价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