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数据平台助力生态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3 11:21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白云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接入多个环保大数据平台,利用实时在线数据,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作响应时间,为白云区坚持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图片

  贵州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系统是用于管理排污单位使用自动监测设备产生上传的实时数据、累计数据、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的管理平台。包括污染物监测仪器、流量(速)计、监测、分析影响污染物排放的污染源的生产、治理设施运行的关键参数所需设备、用电(能)监控等,是污染防治设施的组成部分。

图片

  白云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刘英:以前在平台还没有使用之前,我们要了解企业的排污情况,比如排污因子(污染物总量)的浓度,我们是需要监测人员现场去取样,然后回化验室分期出结果,这是要有一个时间的过程,现在就是自动监测的机子自动、定时地,有的是两小时取一个样,有的是一小时取一个样,取样后它自己分析,然后把分析出来的数据传输到平台上,平台再根据企业的数据传输的情况又再进行分析,如果这个数据有异常或者超标的现象,第一时间就会把这个信息用短信的方式发送到我们执法人员的手上,执法人员得到这个信息以后,就会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去核查、调查、处理。

  通过对系统内的数据分析,包括超标数据、异常数据等精细化的监管,可以倒逼排污单位提升环境管理和治污水平,确保外排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效能,推行非现场监管,让执法有的放矢,促进排污单位提高运维水平和治污能力。同时,还打击震慑弄虚作假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贵州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系统上监测的白云区内重点排污企业有8家,一般排污单位有7家,所有污染物排放数据将24小时实时上传监测。

图片

  白云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还接入了全省“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该平台建立有执法人员名录清单和检查对象名录清单,会定期以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以此达到对检查对象无盲区全覆盖的抽查效果,提高了执法为民的高效性和科学性,有效避免了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弊端。同时为了降低抽查工作对企业正常生产带来的影响,平台还推出多部门联合抽查。

图片

  白云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  杨晓勤:在17年我们整个贵州省介入的一个叫双随机的公开平台,我们这边的联合抽查(是)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所以就采取了我们多家部门在平台上进行抽取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企业,进行共同检查。

  编辑:胡家欢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