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1 09:2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强调,“强省会”发展新路最本质的要求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要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为全面答好新时代民生考卷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强,是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发展要求、时代要求和生动实践。我们必须在推进“强省会”五年行动中旗帜鲜明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是否得到实惠、是否感到满意作为评判的重要标准,真正做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努力把“强省会”的发展新路走成一条增进“民生三感”的幸福路。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定不移推进高标准的民生。要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高标准增进民生福祉。要把“富民”作为“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的根本目的,不断减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出压力和焦虑感,充分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加快打造全省发展成果共享先行区;要系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积极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集聚区;要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加快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定不移实施高效能的治理。治理强是“强省会”的重要内容,没有高效能的治理,就没有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就得不到保障。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要更加注重发挥德治的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精神内涵,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要更加注重发挥基层单元的基础作用,加快建设“三感社区”,扎实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大力探索“互联网+社区”治理模式,全方位、系统性推进基层治理实践创新,让城市服务更加优质、更加贴心、更加便捷;要更加注重发挥城市安全系统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周密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贵阳贵安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为民谋福初心不变,增进民生永无止境。让我们始终秉持一颗为民之心,在“强省会”的新征程上奉献满腔奋斗豪情,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精神全力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用坚定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更多的“幸福指数”。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