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公安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21-08-23 09:5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贵阳白云公安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简政放权、便民利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白云公安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公章刻制“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方面,实现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区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公章刻制全程网上办理,备案信息自动流转,优化公章刻制服务。今年以来,为辖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1614套6456枚,免费金额59.7万余元。

  在实行跨省通办改革方面,白云公安分局认真贯彻《关于开展“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暨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工作的通知》,自6月18日起,该局启动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户口迁移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工作,实现所有户口迁移在三省市的“跨省通办”服务,到目前该局户政大厅共为87人提供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服务。

  在实行全省通办改革方面,白云公安分局按照相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22日起,该局户政窗口启动全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通办工作,截至目前,已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异地通办业务58次。

  同时,白云公安分局聚焦民生需求,推行多项暖心贴心的便民利民服务,优化办事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局在全省户籍窗口及自助设备开通居民身份证工本费移动支付,提供居民身份证业务短信提醒服务,实现全省公安户籍窗口居民身份证制证相片“多拍优选”服务全覆盖;推行户口迁移业务告知承诺制,群众办理户口迁移(迁入、迁出)业务时,无法提供或未携带户口准迁证、户口迁移证的,经申请人自愿选择,并履行告知承诺义务,户口登记机关查询核验确认信息真实有效后给予办理;推行暖心贴心关怀服务,该局针对辖区无法到户籍窗口办理证件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采集制证信息、送证上门等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今年以来,为辖区出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采集制证信息办理居民身份证服务164次。

  下一步,白云公安分局将继续深化为民服务理念,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为出行不便无法到户籍窗口办理业务的特殊群众实行预约上门服务,进家办理户籍业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拓宽服务渠道,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杨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