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登峰赴开阳县开展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及耕作层剥离利用立法调研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0 18:2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8月18日,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登峰深入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开展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及耕作层剥离利用立法调研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工作,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推动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由数量增长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平、秘书长田胜松参加调研。

  当天,孙登峰来到开阳县宅吉乡,详细了解堰塘村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及耕作层剥离利用情况,认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肯定取得的成效,并与相关负责人就堰塘村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示范项目的重大意义、思路举措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孙登峰指出,积极开展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加快推进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是贵阳贵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抓手。作为典型的喀斯特地区,贵阳贵安土地和土壤资源非常珍贵,必须倍加珍视、严加保护。

  孙登峰强调,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按照“三改”和“四化”要求,积极开展耕作层剥离利用,重点保护和利用好建设用地优质表层土壤,避免肥沃土壤损失浪费。要聚焦重点区域,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因地制宜选好优势单品,促进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要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吸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多方力量参与,建立小农户与大市场的联结机制,确保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统筹推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市政府相关部门,开阳县负责同志,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