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织就最美风景线!乌当区羊昌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旅游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1-08-16 11:5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请大家在就餐的时候用公勺公筷,去景区游玩的时候戴上口罩,主动扫码登记,感谢大家的配合……”8月11日早上9点,乌当区羊昌镇平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成员王兵刚刚在微信群发完通知,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村里的农家乐,挨家挨户开展宣传。

  避暑旅游羊昌镇乡村旅游的“重头戏”,今年暑期全镇预计接待游客超10000人,其中居住半月以上的避暑游客有2000余人,避暑旅游的火热将一直持续到9月以后。

  为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从6月初开始,羊昌镇组织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6支队伍,针对镇内长住避暑游客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同时开展旅游咨询、服务引导、疫情防控、安全应急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注重文明礼仪、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养成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文明习惯,在旅游过程中自觉做到“语言美、形象美、举止美”,倡导新时代文明旅游新风尚。 

  “现在通过微信群,每天都接收到镇里关于文明旅游和科学防控疫情方面的知识,还有志愿者专门到农家乐来宣传,我们和游客都感受到了文明习惯的重要性。”羊昌镇农家乐经营户李妍说,“全镇的餐饮农家乐经营户还集中接受了羊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关于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的培训,现在游客慢慢多起来,用餐的时候我们都会提醒他们使用公筷公勺等,客人们也很配合。”

  近年来,羊昌镇紧紧围绕乌当区“大爱秘境·吾当奉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紧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契机,通过教育培训、宣传推广、文明监督、选树激励、文明共建等,倡导乡风文明新习惯、新风尚,让文明新风吹遍羊昌。

  今年以来,羊昌镇先后多次召开“文明旅游”工作部署会,倡导以各种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科普宣教。其中,羊昌村、平坝村、马场村等先后以制作方言顺口溜宣传、大喇叭宣传、坝坝会宣讲等形式开展宣传,内容涵盖“公筷公勺”、“垃圾分类”、“拒食野味”等内容,并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做好线上推广,形成了“线上+线下”的互动融合,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与此同时,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全力协助做好农家乐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二码联查”、测温、佩戴口罩、重要场所消杀等规定动作,倡导有条件的农家乐实行分餐制,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

  截至目前,羊昌镇已面向全镇30多家餐饮店、农家乐等场所均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培训,志愿者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1000余份,有效提升了辖区内群众文明素养,进一步增强了游客文明出行的意识,共创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羊昌镇,“文明、安全、环保”的旅游理念深入人心,景区景点越来越文明,游客满意度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

  (吴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