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乌当:到乌当追寻红色足迹、体验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1-07-30 15:42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7月28日,全省各媒体记者在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邀请下,来到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羊昌镇黄连红军村进行采风活动。

 

  活动参观了百宜红军烈士陵园陈列馆、瞻仰红军烈士陵园,品尝了特色“红军餐”,游览了百宜百日菊花谷,体验乌当区百宜镇重走红军长征路(拐九段)。


  百宜镇烈士陵园陈列馆馆内展陈的一段段革命史实,让人深刻地感受到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在红军烈士陵园,探访红色遗迹,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怀着无限的感恩来到纪念碑前,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缅怀先烈;百宜百日菊花谷,四周被森林包围,花谷里百花齐放。吃一顿“红军餐”,忆苦思甜,体会当年红军、风餐露宿的艰苦;重走红军长征路(拐九段),追寻着红军的光辉足迹,也深感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据悉,贵阳市第十二届旅发大会即将在乌当区举行,届时将发布多条线路产品,并举行观摩活动,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旅游线路。


  百宜红军烈士陵园陈列馆

  位于乌当区百宜镇,占地5.68万平方米。馆内展陈分为陵园沿革、长征背景、红军过乌当、军民鱼水情和乌当红色革命五个部分。

  中央红军百宜红军烈士陵园

  位于乌当区百宜乡沙坝村基昌坝,1935年中央红军三军团与国民党中央军在百宜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战斗结束后,百宜乡的人民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掩埋了光荣牺牲的红军烈士。2007年,乌当区将红军烈士遗骨遗物迁葬于基昌坝,修建了百宜红军烈士陵园,作为乌当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2018年8月被列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百宜百日菊花谷

  面积共有200多亩,位于百宜镇高铁站对面林地里。景区在花谷间设计布局成迷宫,平坦的地块呈“L”形,分三大部分,上部分呈长方形,中部呈圆形,下部呈近似正方形,三部分均由观景步道相连,总长度达数百米,要想从迷宫里顺利通过,要费一番心思,增添了游客的游园乐趣。

  黄连红军村

  位于乌当区羊昌镇东北部,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中共黄连临时支部遗址现位于黄连小学校园内,红军长征路经黄连时,在河上架起了一座简易而牢固的石桥,后被称为红军桥。红军桥旁就是黄连瀑布,远远就能听见飞流直下的隆隆水声,似银带倾泻,十分壮观。沿路走来,可见一处古井——白沙井,又名红军井。红军井旁有一棵树龄1200年的一级古树——银杏,每到秋天,来此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历史长征步道

  总长8公里,以拐九村为起点和终点环形线路,途经猫耳洞、红军井、红军桥、红军渡口等。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况丹)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