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旅融合发展 观山湖区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07-21 14:16   来源:观山湖融媒体中心  

  完善体育基础设施铺就发展基础、丰富体育赛事充沛发展活力、引入电子竞技引领未来风潮……近年来,观山湖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抢抓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的机遇,开展“一区一品”全民健身特色赛事,通过融入体育元素,助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观山湖区共接待游客283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0.45亿元。去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取得了接待游客620.2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6.91亿元的好成绩。

  观山湖区城市乐跑嘉年华,千人开跑(郝涌智 摄)

  基础设施铺就发展基础

  时值盛夏,万物繁茂。在观山湖公园,每天都有上千名“奔跑者”在此打卡。为何是这里?原来,观山湖公园藏着一条“宝藏跑道”——环湖塑胶健身步道。步道环湖铺设而成,全长约5.8公里,宽1.6米,同时,为方便市民健身锻炼,步道沿线设置了11个自动售货机和14块健身步道导视牌,市民在步道上健身可减少体力消耗、有效保护踝关节,降低运动损害。

  “这里是健身的好去处,下班之后跑上一圈,既锻炼身体,也放松心情。”跑步爱好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晚上都在公园开启慢跑之旅。健身步道按长度分为初级跑、中级跑、高级跑和精英跑四种级别。此外,夜晚时分,沿线设有路灯照明和小型灯箱提示,为夜跑人群指路之余也提供一些运动技巧知识点。

  观山湖公园健身步道起点 (王芸 摄)

  群众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推动体育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又点燃了市民群众的运动激情。近年来,观山湖区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体旅设施建设蹄疾步稳。500余个体育场地、32个足球场、325个健身场地、20公里骑行道、全区各街道(镇)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百花湖慢行系统暨百花湖马拉松赛道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形成了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布局合理、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网格化格局。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使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群众健身热情更加高涨,在全区范围掀起了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新热潮。

  体育赛事充沛发展活力

  今年7月中旬,观山湖城市乐跑嘉年华荧光夜跑活动在观山湖公园举行,来自全市的1500余名选手手持荧光棒、身着荧光T恤快乐开跑。“这次活动环节丰富多样,带着一家老小一起来参加,既锻炼了身体,跑起来还更舒心、更有意思。”参加此次夜跑的杨先生说道。

  位于城市另一边的贵阳奥林匹克中心,不久前举办的2021年贵州省轮滑联赛(贵阳站)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赛,来自全省各地的300余名运动员在赛道上各展英姿,展现着轮滑运动的独特魅力。随着亲子体育旅游的兴起,儿童、青少年体育赛事逐渐成为“香饽饽”,也成了体育旅游促进消费的有力实践。

  2021年贵州省轮滑联赛上,小运动员们各展英姿

  窥一斑而知全豹。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体育+旅游”在观山湖区逐渐火热,旅游市场正由观光游向体验游拓展。观赛旅游、赛事旅游作为体育旅游重要抓手在观山湖区也日益成熟。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已举办大小体育赛事及全民健身活动9场,参与人数超过10000人次。

  电子竞技引领未来风潮

  6月26日,“亚运征途”官方观赛中心揭牌仪式在观山湖区举行,第六届中国电子竞技娱乐大赛英雄联盟微赛道赛事也在这一天正式打响。电竞与旅游的相互融合,走出了观山湖区“体育+”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现场观赛的体验感比线上观看要带感很多,给我们普通民众提供了多元的娱乐方式,让具有未来感的体验走入了现实生活。”第一次现场观看电子竞技比赛的陈茂欣喜而激动。城市因人而兴,城市因文化而立。随着亚运征途”官方观赛中心正式落户观山湖区,贵阳世界电子体育中心也即将建成,这意味着未来三届亚运会电竞项目的参赛队伍将在贵阳观山湖的见证下一一诞生,为观山湖区打造年轻、活力的全新城市名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电竞比赛现场

  “未来,更多精彩的电竞比赛将在这里举办,更多优秀的电竞企业和人才将在这里汇聚。”观山湖区有关领导表示,将以更大力度发展电竞产业,全力打造完整产业链,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更具活力的新兴文化体育消费业态。

  推进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是实现未来旅游产业化的大势所趋。“我们将以‘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借助旅游文化节及贵阳马拉松等品牌活动,以文化旅游为媒介,做足做好‘旅游+’‘+旅游’文章,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该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吴兴科表示,接下来,观山湖区将着力抓好全区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身体、健康生活的需求,进一步擦亮观山湖的城市名片。

  (叶舒)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