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管理区: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7-21 10:56   来源:毕节日报  

  百里杜鹃景区

  村民在采摘西红柿

  火把节祭祀仪式

  杜鹃花开

  百里杜鹃,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百里杜鹃管理区抢抓省、市旅游发展“黄金十年”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空间转换、路径转轨,立足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发挥制度、交通、区位等优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统筹推动A级景区创建、旅游业态丰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乡村旅游等同步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大管委会”模式发展取得新成就

  突破区域和部门限制,着力做广旅游覆盖,做精旅游产品,做大旅游产业,持续提升百里杜鹃旅游品牌影响力。

  跨区域组合。通过跨县组合、封闭运行的“托管”模式成立百里杜鹃管理区,由管委会统筹推进行政区域整合管理,整合各行各业服务旅游、参与旅游,实现旅游业与其他行业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跨景点组合。在普底、金坡、花王等核心景区基础上,建成米底河、花田酒肆等景区投运,并与织金洞、九洞天等景区达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共融、客源互送的战略合作,形成发展良性循环。

  跨部门组合。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发展模式,整合普底、金坡、鹏程乡(社区)及旅游、建设等部门的景区管理、建设、经营等权力,划转景区开发经营职责,对核心花区、跳花坡景区、彝山花谷景区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推动景区规范化,持续提升景区品质,增强景区核心吸引力。

  创新资源整合,“大品牌”引领发展迈出新步伐

  以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为依托,推动文化旅游品牌塑造,持续增强百里杜鹃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

  打造文化旅游公共品牌。2017年3月,百里杜鹃荣膺“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全球推荐的旅游胜地”荣誉称号。同年12月,荣膺“向全球游客推荐的十大5A景区品牌”荣誉称号。2020年11月,百里杜鹃荣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年12月,荣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殊荣。至此,百里杜鹃成功创建文化旅游品牌20余项,文化旅游公共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打造A级旅游景区品牌。2013年10月,百里杜鹃景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8年11月,彝山花谷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6月,花田酒肆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年9月,跳花坡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至此,百里杜鹃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4个。

  打造乡村旅游品牌。2018年8月,米底河度假山庄被评定为精品级乡村旅游客栈。2019年12月,鹏程街道鹏程社区被评定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9月,戛木管理区大堰社区、鹏程街道桥头社区、戛木管理区中塘村拟入选第二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同年11月,鹏程街道鹏程社区、黄泥乡龙塘村被评定为甲级乡村旅游村寨。至此,全区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乙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12个,标准级上乡村旅游客栈20家,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户27家。

  创新共建共享,“大扶贫”推动发展取得新突破

  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坚持以“大旅游”为统筹,统筹推进景区保护开发与乡村旅游协调发展,实现了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双促双赢。

  A级景区带动脱贫。品牌优势为百里杜鹃实现旅游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蜂拥而至的游客为全区群众从事旅游服务实现增速致富创造了条件。跳花坡景区脚下的永兴村村民通过从事住宿、餐饮、旅游商品导购等服务,实现稳定增收,全村81户319人群众通过参与旅游服务实现稳定脱贫。

  乡村旅游促进脱贫。凉爽的天气、清新的空气、“移步换景”的自然景观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基本要素保障。百里杜鹃围绕景区周边、城区周边、旅游主干道周边开发的乡村旅游点取得了明显成效,旅游扶贫工作由景区向乡村纵深推进。目前,全区16个乡村旅游点带动发展农家乐、客栈985家,直接带动就业5500人,间接带动就业20000人。

  城郊结合推动脱贫。被花都城区包裹的鹏程、石牛、大水社区以及周边的桥头社区、大荒村等区域得益于花都城区带动,旅游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石牛、大水已经成为吃、住、游、购的集聚区,承担了百里杜鹃旅游集散中心的功能,居民通过从事旅游服务实现收入翻倍增长。

  能人带动引领脱贫。在能人带动下,乡村旅游发展快,品质有保障,村民通过参与旅游服务实现稳定增收。戛木管理区大堰社区小箐组,在旅游致富能手黄彪的带动下,迅速将小箐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点,全村群众都吃上了旅游饭。

  创新产业布局,“大融合”产业推动培育新业态

  注重统筹推进“旅游+”“+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拓宽旅游发展空间,做长旅游产业链条,培育旅游“新业态”。

  旅游+温泉民宿。按照“西部率先、东部跟进”的思路,强化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推进全区温泉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建设、运营等工作,打造西部中部两个温泉产业集群,统筹抓好启化、桥头、大田、湾塘温泉建设,梯次推进花都、永兴、戛木等温泉勘探,推进温泉民宿集群化发展,打造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区。目前,花舍锶锂康养泉、初水花源温泉酒店已经建成投运。

  旅游+医疗康养。以人民医院为核心,带动“查、治、研、养”和体检中心、月子中心、康复中心、医养中心、学术研讨中心、养老中心、老年人照料中心、中医药疗养中心协同发展,形成独具百里杜鹃特色的医养产业。目前,百里杜鹃避暑旅居产业发展已趋于成熟,已经成为川渝等避暑旅游大市场的主要旅游目的地,医养中心建成投运,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旅游+林业花卉。以“四季有花”为目标,统筹好花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全域推进花卉规模化、商品化发展,抓好花卉基地建设,推进花卉交易市场建设,逐步拓展花卉外销市场,培育壮大独具特色的花卉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以杜鹃花卉为核心,引领带动其他花卉产品协同发展,全新打造了彝山花谷、花田酒肆等以人工培育花卉为主要景观的生态景区,深度开发了林业花卉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百里杜鹃管理区/ 王纯亮/摄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