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升级改造工程基本竣工

发布时间:2021-06-24 09:3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日前,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升级改造工程基本竣工。这是近16年来,该馆最大规模的一次改造提升。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时期国民党政府设立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曾先后关押过罗世文、许晓轩、张露萍等革命烈士,以及韩子栋、马寅初等革命人士、进步人士1200余人。1946年,国民党撤销息烽集中营。

  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1997年向社会免费开放,于2005年实施二期改扩建,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年均接待游客70万人次。

  去年10月起,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始新一轮改造提升,主要涉及纪念馆广场、展厅和“猫洞”周边环境整治等项目。截至目前,除展厅在进行最后的细节完善外,其余改造提升项目已完工投用。

  改造提升完成后,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形成了“一轴三片一路”空间布局结构。“一轴”即礼仪空间轴,从纪念馆广场直线行进至整个广场的核心“忠魂曲”雕塑沿途,设置有烽火不息、星火相承、忠魂赞歌、精神炼狱、忠集文化5个文化景观节点,营造出恢宏的空间氛围和庄严肃穆的仪式感。“三片”即沉思缅怀、研学深思、心灵洗礼三个区域,以缅怀厅、旧址参观、室外研学为核心,让人们感悟先烈精神,洗涤灵魂。“一路”即未来之路,通过余音绕梁、初心未改、担当使命三个文化景观节点,使观众铭记先烈意志,坚定信念,担起未来建设之重任。

  (罗建普)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