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25)》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1-04-22 10:36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4月19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在清镇市组织召开《清镇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评审会。会议邀请中科院地化等省、市相关领域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充分讨论,开展论证。

图片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专家实地调研了贵州广铝氧化铝有限公司赤泥堆场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东门河三年变清项目、城区生活垃圾建设路垃圾收集转运站转运情况。

图片

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规划编制单位向与会专家和代表汇报了《规划》文本编写情况。该《规划》以空间优化、经济转型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生态生活提升、生态制度完善、生态文化传承为重点内容,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规划。经过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指导思想明确、结构合理、内容全面,具有较强的时代特征和清镇特色,总体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指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的要求,对清镇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一致通过专家评审。 

图片

会议对清镇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保障贵阳市饮用水供水安全、实施生态示范创建等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指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清镇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25)》作为贵州省今年评审的第一个生态创建规划,清镇市要严格按照创建指标要求,科学合理、实事求是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务求实效,扎实推进,为贵州省在“十四五”期间生态创建工作树立新的标杆。

会议要求,规划编制单位要对规划进一步优化,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更加具体的思路、指标和项目,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清镇市要建立主要党政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机制,把规划分解到各个年度、部门和乡镇,形成合力,展示地方特色亮点,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部门要在清镇市生态创建过程中当好参谋助手,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贵阳市生态创建工作更大力度的指导和支持,力争早日实现创建目标。

图片

图片来源:智绘清镇

延伸阅读

清镇市于2020年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工作。按照《清镇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十四五”时期,清镇市将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实践创新之路。

图片

图片来源:智绘清镇

按照《建议》,清镇市要奋力实现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生态建设取得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跃上新台阶等目标,到2035年,要达到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红枫湖水质整体达Ⅱ类,生态文明建设在贵阳市当示范、走前列,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记者 刘洋岑)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